数读2016年春拍:宋元书画大家的大势季

2016年05月19日15: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王林娇

  随着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的落槌,第一轮春拍也暂时落下帷幕,作为内陆拍卖的风向标,从这一份新鲜出炉的成交表中,可以看出今年拍卖中所呈现的一 些特点,中国古代书画、佛造像艺术、瓷器(尤以珐琅彩)等为出彩。中国嘉德拍卖中,大观之夜的拍卖创造了历史的新高,其中古代书画的成交总额更是首次超过 了近现代书画;中贸圣佳拍卖在经过全新的队伍重组之后,重点推出的天禄琳琅藏书,也创造了中贸圣佳首次拍卖古籍善本的纪录。

  宋元书画大家的“发力”

  作为稀有资源,古代书画的专场尤其是高精尖的专场,很多拍卖公司在客户资源和鉴定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困难,所以并未设置古代书画专场,在2016年第一 轮春拍中,只有中国嘉德和中贸圣佳等老牌拍卖行设置了古代书画专场以及古籍善本专场。而古代书法的专场,则更加具有挑战性,在以往的拍卖中,以北京保利和 北京匡时为代表的两家公司都会有招牌的古代书法专场出现。

2016年春拍古代书画(书画、书法、古籍)成交TOP10(截止到5月18日)

  中国嘉德共设置了四个相关古代书画的专场,分别是大观古代书画珍品之夜、嘉树堂藏明代扇面精粹专场、古代书画日场以及古籍善本专场,四个专场共有593 件标的,其中古籍善本有258件标的。总成交额为7.7868亿元(仅大观古代珍品之夜45件标的成交额就达6.66亿元),平均成交率为67.9%。紧 随其后的中贸圣佳拍卖行,则是设置了中国古代书画和碑帖古籍等两个专场,其中中国古代书画共143件标的,古籍碑帖专场共162件标的。

本季最贵古代书画为2.07亿元的曾巩《局事贴》(截止到5月18日)

  北京华辰、北京诚轩拍卖、北京东正拍卖等同步进行拍卖的公司则未有设置古代书画专场,但在其中国书画专场中,也有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如华辰拍卖推出的积翠园旧藏董其昌《仿黄公望山水》就以920万元成交,成为本季华辰拍卖中最贵的中国书画。

中国嘉德拍卖大观之夜古代书画部分成交一览表(2012-2016年)

  从第一轮拍卖的结果来看,遗憾和惊喜并存,王中军和张小军两位当代收藏大佬分别成功竞买到了《局事贴》和临《急就章》,成为持续的讨论热点,重量级 “新”藏家的进场,更是让人高呼古代书画的价值;但同时在第一轮拍卖中,数件估价高达千万元的拍品则是遭遇了流拍,除了三件最为重要的作品成功拍出以 外,6件估价在4000万元以内的作品遗憾落槌,且这6件作品中还有被收录在《中国古代书画图录》中,但即使这样的著录情况也遭遇了流拍,这说明了在今天 的艺术品市场环境下,古代书画无疑成为最为稳妥的购买收藏行为,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接手藏家的不足,亦或是资金的不足。

 

  夏圭 《山庄暮雪图》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  估价:1500-2500万元

宋元书画成交状况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制图,截止到5月18日)

  在目前已经结束的本季拍卖中,古代书画的部分和2015年度相比较,尤其高价的作品在宋元书画的部分加强,这和2015年度的清代绘画占据高价板块是不同的。本季拍卖中古代书画部分诸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或者是稍晚一些的明代书法家宋克,以及在嘉德古代书画日场板块中的元代画家王渊等,以及即将出现在北京保利拍卖中的夏圭、吴镇等宋元画家,必将牢牢占据本季拍卖榜单的最高。而在2015年度古代书画拍卖成交前十的榜单中,有6位清代画家,仅有明代画家3位和1位宋代画家。 

吴镇 《野竹图》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 估价待询

  宋元书画作品是各个拍卖公司竭力征集的对象,但由于现时构成该板块的资源极其有限,大多已经被海内外博物馆所收藏,仍由私家收藏的作品也往往由财力雄厚 的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保有。故而流入市场的宋元书画作品极为罕见,然而一旦有精品出现在拍卖市场则万人瞩目。宋元板块具有“量少价高”的盘面特征,而其成交 价对于整个艺术市场而言更具有信心指数或风向标的意味。

  除去高价作品以外,来看 看最能体现买家积极性的日场拍卖情况,而以中国嘉德为例来看,2015年春拍中中国嘉德日场拍卖共有202件标的,2016年春拍是248件标的,两个季 度的日场总成交额分别为9612万元和7281万元,成交率都维持在67%左右。显然2015年春拍的成交其概况好于2016年春拍。

  经常而言中的古代书画收藏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门类,当然也被认为是在某些方面价格和价值不相当的板块。但是也正如中国嘉德在中国古代书画板块对于藏家的趣 味引导一样,这首先对于古代书画收藏是一个鼓舞,其次古代书画的市场也是检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样的拍卖结果虽有遗憾,但是更多是预示一个 新行情的到来。

  曾巩引领古代书法的“高热度”

  曾巩、宋克两位书法大家作品的成交让古代书法成为本季最为热门 的板块之一,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所统计的数据中,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古代书画共成交194件作品,总成交额达7.39亿元,仅三件宋元书法《局事 帖》、临《急就章》、《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总价就高达3.57亿元,占整个古代书画总成交额的48.3%。

宋克 临《急就章》 成交价:9200万元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同时也观察到,近几年,内地众多一线拍卖行纷纷聚焦明清书法,推出了明清书法拍卖专场明清书法在宋元书法亿元天价的带动下,也创造 了不错的成交额,形成了“低估价,高成交”的特点,即使在市场重度调整时期,明清书法也是热度不减,明清书法已然成为书法拍卖市场的主力。就目前已结束中 国嘉德明清书法作品数量较往年比例有些上调,古代书法作品共成交86件,总成交额达4.4亿元,而明清书法占83件。

  北京东正、北京华辰等明清书法作品数量较往年比例有些上调,但从成交额占比上看,依然是绘画“独大”。本季明清书法板块,依然主推董其昌、王铎、弘一、文徵明、乾隆、何绍基等人的作品,其中以王铎的书法最为引人注目。

王铎 《诸从帖》 成交价:2587.5万元

  本季嘉德拍卖中推出的王铎巨幅书法作品《诸从帖》高达3.47米,是王铎创作于1629年,是其在王羲之书札基础之上的创作,王铎书法创新的制高点正是 巨幅草书,虽然他一生喜好书写大幅作品,但像这样的巨轴书法却很少见。最终在当晚的拍卖中以2587.5万元成交。而在北京匡时即将到来的十周年春拍中, 王铎的《雒州香山作》,此作村上三岛所藏曾在2010年以4536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王铎书法的世界成交记录,本季以3000-3500万元再次上拍。 此外,北京匡时还有估价过千万级的三幅作品分别为临褚遂良《道妙帖》、草书临《诸从帖》、草书临《临诸家法帖》等。

  同样的,来看中国古 代书法在整个拍卖市场中的地位,一方面是以高价的姿态出现,但是另一方面其实在中端价位的拍品中,其价格也尚有空间。目前全世界书法拍卖最高价纪录依然是 北京保利拍卖保持的黄庭坚《砥柱铭》的4.368亿元;同年,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手卷以3.08亿元夺得天价;此外两度上拍的曾巩《局事贴》以 2.07亿元紧随其后。从2014年秋拍开始,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将古代书法纳入重点板块,也更是出现了一些古代画法的品牌专场,如匡时拍卖的畅怀书法夜 场,以及保利拍卖的中国古代书法夜场等等。

  但是在日场的拍卖中,我们也观察到在嘉德日场拍卖中,文徵明、张瑞图、乾隆皇帝等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书法作品,其成交的价格尚不如近现代书画家 的作品,如本季拍卖中的张瑞图7.8平尺的《草书五言诗》仅以172.5万元成交这样,每平尺的价格仅为20万元左右,甚至比不上今日书画家的单平尺价 格。但是正如本季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中的高价作品的拉动,以及两位重要当代藏家对于古代书画的介入,以及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在中国书法板块的推 动,也将会引领一个“新高度”。

  古人云,一页宋版,一两黄金,古籍善本部分的拍卖在本季亦或是可圈可点。

天禄琳琅藏书 宋刻本《纂图互注扬子法言》 成交价:2300万元

  在中国古代书画的大范畴内,本季拍卖中的古籍善本也进入到成交前十的榜单中,并且成为媒体持续关注的热点,尤以中贸圣佳拍卖推出的天禄琳琅藏书,其中为 宋刻本的《纂图互注扬子法言》二册和《礼记》一册更加珍贵和难得,在本季的拍卖中分别以2300万元和713万元成交,另外的明崇祯刊本《诗经世本古义》 三册以460万元成交,以及以253万元成交的明万历刊本《战国策》一册,四部总成交额达到3726万元,也是创造了中贸圣佳在古籍善本领域的拍卖纪录。

陈介祺辑《十钟山房印举》稿本  成交价:690万元

  另外具有纪念意义的是嘉德拍卖古籍善本部的拓晓堂筹备了其在中国古籍拍卖行业的最后一场拍卖会,本季嘉德古籍善本专场中推出的258件标的,最终收获了2717.45万元,其中清代陈介祺辑《十钟山房印举》稿本以690万元成交,成为这一专场最高价标的。

  正如古代书画收藏的魅力,每一次精品的释出都会有藏家发现不同的价值增长点,本季频出的宋元书画名家精品更是让这一部分持续保持这一热度,当然,重量级新藏家的加入能否带动这一轮古代书画的新行情,也将在接下来的拍卖中得到验证。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春拍宋元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