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仕彬:书画双绝 家乡开设艺术馆

2016年06月13日07: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陈仕彬2011年作品:二郎烟霞 陈仕彬2011年作品:二郎烟霞

  陈仕彬,泸州人,在中国书画界被誉为书画双绝的“巴蜀奇才”。1965年生于叙永,上世纪80年代,他拜隐居泸州乡野的“书坛一代大隐”、“铁线狂草第一人”倪为公先生为师,学习书法。现为大道堂艺术馆馆长、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常务理事、巴蜀画派促进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

  2008年,陈仕彬的山水巨作《众山皆响》轰动画坛,2009年应《奥林匹克宣言》传播委员会邀请,创作完成二十九卷《奥林匹克(宣言)赋》书法长卷,长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开创中国书法原作出版先河。2013年10月,“大道之行·陈仕彬书画艺术世界巡展·卢浮宫专场”在法国成功举行。2015年4月,“大道之行·陈仕彬书画艺术世界巡展”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驼峰航线》山水长卷成功展出并引发普遍关注。其作品被国内外众多艺术机构收藏。传承文脉“巴蜀奇才”家乡开设艺术馆

  五月的酒城泸州,笔墨飘香。5月17日下午,泸州张坝桂圆林内佳朋云集,热闹非凡。倪为公书法艺术陈列馆、大道堂陈仕彬艺术馆在艺术园区内隆重开馆。浙江美术馆馆长、著名作家斯舜威,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著名评论家张瑞田,中国国家画院著名评论家、书法家马啸,泸州籍著名诗人、书法家杨宗鸿等全国百余名书画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共同见证了艺术馆开馆,倪为公书法艺术精品展,陈仕彬非洲写生新作展同步开展。

  位于泸州张坝桂圆林艺术区的倪为公书法艺术陈列馆和大道堂陈仕彬艺术馆,面积约600平方米,馆内一层、二层分别展示了倪为公先生书法精品50余幅,陈仕彬非洲写生精品新作50余幅。为泸州人提供了一个雅集品艺的特色文化场所。守望乡愁笔墨熔炼四川山水精气神

  浙江美术馆馆长、著名作家、书法家斯舜威用“传承大道,守望乡愁”八个字来对陈仕彬的艺术创举进行了概括。斯舜威说,陈仕彬是有情怀有使命的人,而这种使命感和力量来自于“乡愁”,源于对“乡愁”的“守望”,“我相信仕彬无论以后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可能忘掉家乡,不可能放下乡愁,因为这里有他可以寻觅的原点。”

  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著名书法家、评论家张瑞田说,贯穿于仕彬先生艺术的是禅宗的心性学说、文化思想,“纵观仕彬先生近年来的山水画作品《二郎烟霞》、《水磨古镇》、《地心之力》、《山围水抱开新境》等等,不难看出他以自己的笔墨语言,使四川山水的钟灵毓秀得以呈现。他洞悉四川山水的特质,通过自己的笔墨,表现四川山水的精气神。”

  泸州市诗书画院原院长、著名书画家林绍基则评价称,陈仕彬的山水画有“雄秀”之气:“既有南方的高脊平坡、婉约秀美,又有北方的沉雄苍逸、大气连绵。”弘扬文化带动泸州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

  中央文史馆馆员、理论家程大利说,他与陈仕彬相识已久,陈仕彬在艺术上精进不息,一直在进步。“仕彬无论是综合修养方面还是书画创作方面,都在追求有法无法的统一。他坚持书画双修,能有今天的成就,不仅仅是因为条件好,天资高,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能吃苦。”程大利说,陈仕彬爱学习,苦读书,有公益心,在北京做了很多普通画家做不了的事,他不考虑经济效益,看重的是文脉传承和社会效益。

  程大利还表示,倪为公书法艺术陈列馆和大道堂陈仕彬艺术馆的建立,不仅对陈仕彬个人有特殊的意义,也必将带动地方文化的发展,有利于文化的弘扬和文脉的传承,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泸州市委副书记曹建国对艺术家们及陈仕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在泸州的土地上多出精品力作,也建议艺术家们在艺术和泸州的美酒结合上做文章,把泸州酒文化融入到文艺作品创作当中,进而推动泸州多元化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陈仕彬说:“我生于泸州,长于泸州,巍巍青山和浩浩长江给了我无尽的艺术灵感。在艺术上,我愿意怀揣乡愁,逍遥远游,而泸州张坝的艺术馆,既意味着一种归宿,也将是我在艺术之路上不懈追求的力量源泉,我愿意为泸州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李华刚 受访者供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仕彬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