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戈:去过20多个国家 最撩起画画冲动的还是印度

2016年06月23日12:0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孙戈在印度
■孙戈 城市生活用水

  “我去了世界上20多个国家,最能撩起我画画冲动的还是印度。”孙戈曾先后两次到印度采访写生,一次到北部、一次到南部。两次旅行给他带来不同的视觉与文化体验,也让他对印度文化有了更深切的感知。

  印度女人形象动人最容易入画

  收藏周刊:您起初对南印度写生之旅怀着怎样的期待?

  孙戈:大概在十年前,我去过一次印度,是印度的北部,我们所熟知的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大多在那里,比如泰姬陵等等。我一直以为,印度是一片神秘的国度,太 让人向往了。我去了世界上20多个国家,最撩起我画画冲动的还是印度。来到印度,就想画画,这就是我对印度特殊的感情。所以,这次金城找我去印度写生,我 还是充满了很多的期待。他说这次是去南印度,不是人们所熟知的北印度,就更引起我的兴趣了。

  收藏周刊:您刚才说,印度最能撩起您的绘画冲动,具体来说,哪些异域风情或者人文风物打动了您?

  孙戈:两次去印度,最打动我的还是当地人的形象。他们的相貌、他们的着装、他们的打扮、他们的言谈举止,都特别能吸引我驻足去观察他们、去画他们。尤其是 顶着莎莉的印度女人,形象太动人了,最容易也最合适入画。对于人物画家来说,不就是要注重人物的形象吗?而印度人给我提供了创作的灵感与便利。所以,我画 了很多印度人。再者,印度的人文景观也非常棒,比如那里有很多庙宇,我不清楚其宗教属性与背后的文化知识,但外在的建筑美的的确确颇具视觉冲击力。相比于 印度人与人文景观,印度的自然风物并不具有很特别的审美魅力。比如这次南印度之行,如果只看景色、不看人物,那里就很像广东,很多植被都一样。

  现在依然有强调速写的必要

  收藏周刊:这次南印度之行与上次的北印度之行,有何不同的体验?

  孙戈:就从自然与人文景观上说,南印度的风致要略逊于北印度。但是,由于南印度一向少有国外游客涉足,原生态保存得比较好,这是北印度所不及的。再加上我 们这次主要是在民间自主游荡,我们自编、自导、自演自己的旅行,能更深入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比如他们的婚俗、饮食等等。不妨打个比喻,我们以前看到的印 度不过是它的头,高贵、伟大、光亮;而现在我们接触到了印度的脚,体验到了很多更真实、更接地气的生活与文化,比如我们对当地人淳朴的民风就特别感兴趣。 当然,我们去看印度、去体验印度,仍是一种盲人摸象,毕竟语言不通,了解到的可能只是局部,这需要我们更深入地体验,而非走马观花。

  收藏周刊:您的腰间常佩戴着一部相机,想必拍了很多有意思的照片,以留取创作的素材,而您又格外强调速写,两者之间有无冲突?

  孙戈:现在画画的人谁不利用照片?画画用照片本没有问题,关键是怎么用。如果唯照片是从,依葫芦画瓢,那就存在很大问题,限制了艺术与想象力的发挥;如果 画家只是借助照片的记忆功能,创作的时候更多的是倚重最初的灵感与想象力,照片也只是手段,称不上束缚了。我们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照片应该承担这种烂 笔头的作用。所以,我会经常佩戴相机出去,以记录生活中让人感动的瞬间。同时,我也会随身带着速写本,这种习惯已经融化到血液里了。速写不止是题材的获取 方式,而是一种记录感动与冲动、观察生活的重要方式。在电子设备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人都觉得速写落伍了,这是大错特错的观念。速写依然很重要,现在依然 有强调速写的必要。

  简介

  孙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人物画艺委会主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戈速写当地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