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书法何止尚意

2016年06月23日11:3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蔡显良(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因书乞得字数幅,伯英筋肉羲之肤。”

  “须知体法多奇处,深造锺王奥妙墟。”

  “欲学永和当日序,愧无奇笔绍前踪。”

  尽管由梦英引领的宋初写篆潮流“欲把时风变古风”,但其所变之古却不是魏晋古法,而且梦英取法唐代李阳冰,也未必是真古。不过,这一潮流还是已经把时代审美和书法思维引向了复古的方向,起到导夫先路的作用,可谓太宗朝复古思维的萌芽。从太宗朝开始,宋代书法在复古的思维下走向了随后的辉煌,而且崇尚魏晋这一复古思维和书法观念此后纵贯整个宋代,从未间断过。即使在米芾所谓的“趣时贵书”时期,即使在尚意书法威风八面的阶段,抑或在书法萎靡不振、苏黄米书风流布的南宋,这一学古思想均不绝如缕,顽强地在书论抑或实践中不同程度地存活着。上面所引即是“趣时贵书”的主角之一韩琦(1008—1075)的论书诗句。他共存世八首论书诗,其中就有五首表达了崇尚魏晋的思想,对“一觞一咏无弦管,恰似兰亭列坐时”的境界十分仰慕。其他表达同样审美观念的诗句不胜枚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宋时期的书法复古现象。可见,世人皆知宋代书法尚意,对其复古一面不甚了解,而其根柢竟是由复古走向尚意的。

  详究北宋书坛的复古思想,则肇始于徐铉、王著一辈,而集大成于欧阳修、蔡襄,蔡襄更是身体力行的模范人物。宋太宗时期开始,书法由宋初的延续唐末五代流风变为“悉学锺王”,崇尚魏晋古法:“本朝太宗挺生五代文物已尽之间,天纵好古之性,真造八法,草入三昧,行书无对,飞白入神,一时公卿以上之所好,遂悉学锺、王。”从太宗朝开始的这一复古现象,直到苏、黄、米尚意书法飙起于世之前的欧阳修、蔡襄时期,可以称之为北宋书法的复古期。“太宗皇帝万机之余,留精翰墨,尝诏天下购募锺王真迹,集为法帖十卷,模刻以赐群臣。”宋太宗命王著编次十卷《淳化阁帖》,其中六至十卷皆为二王书迹。“己丑乾明节,群臣上寿,越州以王羲之画像并其石砚来献。”太宗过寿,地方官吏投其所好,用书圣王羲之的画像作为贺礼进献,可见太宗崇晋思想之深。在论书诗领域,这一思想俯拾皆是。“空山日午南窗暖,拟写黄庭内景经。”林逋存世六首论书诗中,即有三首表达了这样的崇尚锺王的书法思想。在北宋中期对论书诗做出巨大贡献的梅尧臣,他的18首论书诗的基本观念和理论立足点即是崇尚魏晋古法的复古思想。当这种复古思想成为当时普遍的追求时,遂能够演变成为运动了。

  说北宋中期存在书法的复古运动是有充分的理由的:一有理论领袖,即欧阳修;二有实践中坚,即忝列宋四家之一的蔡襄。

  欧阳修云:“予性颛而嗜古。”“予尝喜览魏晋以来笔墨遗迹,而想前人之高致也。”书法上的这种复古思想与他的文学主张是一致的:“是时进士为文以诡异相高,号太学体,文体大坏。公(欧阳修)患之,所取率以词义近古为贵,比以险怪知名者黜去。殆尽牓出,怨议纷然,久之乃服。然文章自是变而复古。”从其作品《集古录跋尾》可以看出他的书法实践与复古主张是一致的。林逋、梅尧臣与欧阳修一起,在理论上共同为北宋中期的书法复古运动作出重要贡献,在他们的共同推动下,此时的许多书家自觉地以魏晋古法作为楷则,为后来的尚意书法的兴起打下坚实的传统基础。其中蔡襄是实践上的领军人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宋复古米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