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画如何画出新意

2016年06月26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田园春晓 (叶其嘉 何婉薇 周志航 冼汉强 何海鹰) 田园春晓 (叶其嘉 何婉薇 周志航 冼汉强 何海鹰)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一个画展带动和拓展了新山水画的兴盛。它就是李可染、张仃、罗铭三人写生画展,虽是三个人的联展,但它带动了整个山水画的革新,表现了一种新的技法、新的意境。在他们的影响下,中国开始在各个地域出现以写生为切入口改造传统山水画的优秀作品。

  而近三十年里,在江南和岭南都出现过一部分水乡村居和江南的村落题材,如李可染也画过桂林和江南水乡,其大弟子李行简也画了一些村居水乡题材的画。中国画坛出现了一批充盈民居、村居、河艇、瓦檐等的江南水乡题材作品。

  在吴冠中、杨明义等的作品中,有很多黑瓦白墙的江南水乡作品,透出烟雨江南的美。这种山水画与大山大岭的美不同,多以抒情为主,给人一种乡情乡愁。

  在广东的珠江三角洲,纵横交错的水网遍布,水乡题材的作品在近二三十年尤为兴盛,形成了广东新的“水乡画派”。他们以画村屋为主,珠江三角洲的村居、农房、河艇、农屋、茅寮、渔网、屋脊、竹丛、鸭群等,乡情乡音特别浓,画这类题材的画家比较典型的有李仁康、中青年的苏华及阳日、张石培、凌镜清、王维宝等。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顺德容奇出现的艺术现象,形成了以南番顺的水乡为主题的,富有河涌生活情趣的,顺德的桑基鱼塘、水网交融的艺术景貌的画家群体。当时声势颇大,被业界誉为“顺德画派”及“容奇画派”。这画派作品曾经常在全国各地展出。使得此画派在北京等地也极有声誉,并举办多次研讨会。其中,顺德美协主席叶其嘉便是代表人物之一。

  近年来,叶其嘉再次提出“新水乡”的概念,尝试营造出与新时代结合的绘画风貌,并与顺德当代十多位画家共同组成顺德田园国画院,引起了行内的高度关注。

  本期收藏周刊试图通过叶其嘉、何婉薇、冼汉强、张健仪、何海鹰、周志航等六位画家作为个案分析,进行梳理当下聚集在顺德、直面现实、以水乡为题的艺术现象。(收藏周刊编辑部)

  展讯

  南方风神——顺德田园国画院作品展

  时间:6月16日-28日

  地点:广州黄沙大道15-17号珠光御景壹号南岸至尚美术馆

  ■统筹:李世云 ■采编:潘玮倩 陈福香 韩帮文 梁志钦 曾贵真 实习生:梁婉莹 冷师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水乡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