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臭名远扬的皇帝 竟然都是艺术鬼才

2016年07月02日09: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看回中国帝王史,不少皇帝都是因为残暴、喜欢打仗、沉溺于后宫而闻名,比如秦始皇、杨广、明成祖…但是除了皇帝当得不怎么样,你还知道他们背后其实十分擅长写画作诗吗?

  渔公子迫不及待要带你去见识见识这两位“不务正业”的皇帝,国治不好,艺术倒是玩得挺溜!

  最佳词曲家—南朝陈后主

这些臭名远扬的皇帝 竟然都是艺术鬼才?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句杜牧的词,大家应该有所耳闻,其中《后庭花》这首歌就是南北朝的最后一位皇帝——陈后主所创。

  当时杜牧写这首《泊秦淮》,起因于某日乘船游秦淮河,听见歌女唱《玉树后庭花》这首称颂后宫嫔妃姿色美丽的曲子,心中不免感慨:陈朝虽亡,这种靡靡之音却留传了下来,还在秦淮歌女中传唱,这些无知的歌女连亡国恨都不懂,简直不像话!

  从杜牧的不满中,对于陈后主成天写词唱歌不理朝政的德性可见一斑!

陈后主像陈后主像

  玉树后庭花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从陈后主写的歌词来看,放在今天绝对是位不一般的作词家。那你说这些词都是谁填的曲,谁来唱呢?当然是后宫的才女了!她们谱完曲,皇帝就让大家坐下来听她们唱,俨然天天在后宫开演唱会的节奏!

  陈后主不仅自己写词,还召集官员们跟他一起搞诗歌创作,朝政粮饷什么的他才不管,写得好的官员皇帝就叫他们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写得不好的就罚酒,再写不好就收拾铺盖滚蛋!

这些臭名远扬的皇帝 竟然都是艺术鬼才?

  最后,隋军兵临城下,结果是“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 ,隋朝大将韩擒虎已经打到宫门外了,陈后主还在城楼上和他的宠妃张丽华唱歌,南北朝最后一代陈朝就此灭忙了。

  暴君也是文艺诗人—杨广

这些臭名远扬的皇帝 竟然都是艺术鬼才?“寒鸦飞数点, 流水绕孤村。 斜阳欲落处, 一望黯销魂”

  上面这阙诗很有意境吧?对,就是暴君杨广写的。你能相信一位频繁发动战争、对人民残忍“家暴”的皇帝能写出如此有意境,还有点惆怅的诗?不仅如此,他的诗还屡屡遭人抄袭,所以许多耳熟能详的诗歌你都不知道最原始的出处原来是暴君杨广。

  《水调歌》

  王孙别上绿珠轮,不羡名公乐此身

  户外碧潭春洗马,楼前红烛夜迎人

  上面这首诗是杨广的原作,再看下面两首,你会发现它们如此神似!

这些臭名远扬的皇帝 竟然都是艺术鬼才?

  《赠李翼》韩翃

  王孙别舍拥朱轮,不羡空名乐此身

  门外碧潭春洗马,楼前红烛夜迎人

  《浣溪沙》晏几道

  衣化客尘今古道,柳含春意短长亭

  户外绿柳春系马,床前红烛夜呼卢

  晏几道这首还好,韩翃这首就是赤裸裸的抄袭了,可能当时杨广忙着打仗也无暇顾及于此。连名家都在“模仿”,可见虽然杨广在治国上骂声一片,但还是挡不住才气外漏,唐代名臣魏征最后都说了:“虽意在骄淫,而词无淫荡…不能以人废言也。”

这些臭名远扬的皇帝 竟然都是艺术鬼才?

  宋代以后,这样艺术在行,当皇帝或重臣一塌糊涂的就少了很多,明代倒是有严嵩,董其昌等,清代就几乎没有代表人物了。至于怎么评价这些“兼职艺术家”,司马光有一句相当经典的话——“才胜德者,小人也。”

  (来源:渔歌晚唱艺术沙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其昌鬼才皇帝杨广后庭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