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应目会心 不拘一格

2016年07月04日17: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画家介绍:

许振许振

  许振,又名许朕,字鹏举,号青龙山童,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1962年生于安徽。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大美术系。1994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高研班。“水韵青花”开创者、新黄山画派代表性画家。现为北京元亨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新水墨画院专业画家。

  应目会心,不拘一格

  ——感悟许振水韵青花山水画

  山水画最能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最能体现人对自然的情怀,以及对生命自我的观照。小情怀的画家,其作品气象往往不够开阔,笔墨也显得拘谨小气,不够酣畅自如,缺乏自然山水应有的神采和意韵。而大情怀的画家,其作品气象万千,畅朗豁然,笔墨灵动,飞荡雄逸,往往给观者以涤荡身心、淋漓痛快之感,画家许振的山水作品便属于此类,纳万象于笔底而生成高浑显秀、峻骨清虚的水韵青花世界。这时候他笔下的山水已不再是具体的某山某水,而是胸中之丘壑,是精神家园里的山水意象。

  与那些只一味地从画谱中研习山水画的画家不同,他的水韵青花山水画更多是从写生和感悟真山真水中获取灵感和营养的,并经过长时间积累、提炼、升华而最终形成了自家风貌。这也就决定了他的画作较少受传统山水的套路与程式,而更接近真实的山水脉象与气息。当然,他并非真远离了传统,只是取法传统的方式与一般画家有所不同罢了。如今他更加注重学习和汲取传统的精神,而不是斤斤计较于具体的某一个笔画、某一根线条、某一块局部。他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技法技巧对于他来讲早已过关,他早期的“古韵弹墨”系列作品就是有力的证明,那个时期他严格按照古法古理来进行训练和创作,有些作品在技法上甚至不让古贤,在当时就已得到众多艺评家们的认可和肯定。

  而如今已过天命之年的他,于年岁、于阅历都使他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将情怀与注意力转移到了绘画的人文性和精神性上,放在了对自然、对人生的思考与体悟上。水韵青花山水就是他反映绘画人文性、精神性的代表题材,也是他思考自然、体悟人生的艺术结晶。他自己对水韵青花题材作品的总结是“心法大于技法”,这个概括应该说是十分准确的。绘画本来就是以目所应接而心有体会为义理的,正所谓“夫以应目会心为理者,类之成巧,则目亦同应,心亦俱会”,而“心亦俱会”说的其实就是心法。

  当然心法的生成和体验因人而异,不同的人对此有着不同的感触。但总的来说,没有非凡的心境,不可能产生与之相应的、高妙的心法,心法需要心境的营造和培育。画家许振就有着超乎于常人的心境,这一点从他当前的作品中就能明显感受到:画面的高逸简穆,或旷达,或清新,或雄浑,或安谧,却毫无时风的浮躁、污浊之感。因此面对水韵青花山水作品,你会被其中的魅力所吸引和打动。即便是专业的理论家,也很难拒绝来自画面本身,以及内在气韵所带来的那份感染和诱惑。而感染和诱惑我们的背后藏着他绘画时超脱物外的心境,以及大道至简的审美创作理念。

  众所周知,无论是文学,还是艺术创作,由简变繁易,由繁变简难。所谓大道至简、删繁就简,反映于绘画上,不仅表现在技法技巧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绘画者的思想和境界是否真正达到了“简淡”和“化境”的程度。画家许振最终选择只以“青”这一单纯的颜色来表现气象万千、变化莫测的山水世界,并取得了很大成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面貌,为当今山水画坛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没骨山水于张大千、刘海粟、宋文治等近现代大家之后,在当代的新范本与新发展。我想这一方面源于他敢于尝试和突破传统的魄力与胆量,一方面源于他自我的人生感悟、心境的变化,以及修为的提升。

  不拘一格的尝试带来了不拘一格的画法,不拘一格的画法形成了不拘一格的风貌,水韵青花山水作品既做到了区别于传统,又与传统有着内在的脉络联系;既做到了师法自然,又与自然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而这种距离,恰恰是其艺术之山水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距离,也正是其做为一位画家颂赞生命、敬畏自然所时刻保持并仰望的距离。(注:本文作者张雷,文化学者、评论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许振水韵国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