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谢其云的山水艺术

2016年07月05日1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个人简历

  谢其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山东省智力援藏专家组成员

  中国友协出访非洲地方艺术家成员

  山东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委员

  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中国书画教研室书记

清平乐·山居清平乐·山居

  山水画名家谢其云当代新水墨作品解析

  时空解构,错视推移;精神家园的全新水墨大笔重彩渲染。当代情怀,文华新成;谢家山水的独特面貌已然凸显。

  著名青年山水画家谢其云的山水之间,明显呈现了当代水墨的诸多特性——审美的新奇感、错位感、陌生感,尝试穿越时空的熔铸传统与现代结合体图像艺术,因而异峰突起,成为时下市场和藏界关注的新热点之一。 山水画家谢其云,在文化精神层面依然是深深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东方传统绘画沃土中,骨子里是老庄、儒释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文脉取向。这从艺术取向上,首先奠定了他的诸多现在与未来创作探索,一定是居于主流审美脉络的新成。

无上之境无上之境

  他的《家园印象》、《立望东山》、《弥高》等系列新水墨探索性山水,都是将“重返田园”、“天地融一”等古典情怀注入现代光影、东西结合的具体描绘中。醇正的山水精神取向锤炼下,画家谢其云的无论何种创新之作,当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有机”丹青妙品。 细细赏读画家谢其云的一众新水墨“谢家山头”,可以明显分析出他在艺术手法上,东西方绘画图示的组构类型选择上,颇具匠心——不同的视觉效果,通过画家的笔墨渲染,在宣纸上有机组接成令人耳目一新的构图,成为“有意味的形式”。他以全新的视角去写生或描绘作品时,对视觉上的直观触发感觉,做出带有理性色彩的概括性、符号化归纳;譬如《东山耕读》、《北山苍岩》、《溪山问道》、《南山怀古》等一系列淡彩水墨新作,把田园、耕者、房舍、树木等重铸位置,从而把单纯的感性世界转化为谢家之理性家园。这是一种穿越时空的艺术创造,是画家对当下人类家园、生存空间、文化时空,一种寻根般的思索、一种处于破裂和重构间的精神状态衍生体——关于历史、时间、空间的人文观念,在画中得到不同程度的释放。

云山晴岚图云山晴岚图

  具体而言,画家运用了中西绘画时空模式范畴的部分共通手法来渲染运营——国画中的诸多高妙手法:第一种是错视推移,反透视原理,景物前后关系倒置;在非正常常规的排列过程中,谢其云的树石、屋宇、田园,更显新奇感。第二种是挤压重构,将大跨度时空距离拉近至一个深度极其有限的“扁平”时空,重新解构再造,画家谢其云尤其擅长这一手法运用;他的谢家标志性山头里,杂糅进了诸多原本丰满庞杂的元素,仿佛天地之间的元素精华,都尽入他彀中……第三种手法是屏蔽隔断、分割封堵,以屏蔽方式将画面层层隔断、分割、封堵,然后逐层提升或推进,形成延伸效果;《弥高》系列,集中反映了这一特色,与道家气息对接,天地清新新图像出现。第四种手法,是窥视感应,在异常密集的山势结合体中间,常以溪流、运气、路径、山脉等作为视觉引导,在曲折变化之中到达某一莫名神奇的去处;谢其云笔下,无论东山、南山,还是北山的造型,都能清晰从一条导引线般的暗示途径里,觅到“曲径通幽处”的所在。第五种手法是图地反衬,计白当黑,浓重的色块之外,大片空白也是丹青语境所在;谢家的山头,并不是满布画面的,周围的空白,反衬得主体山势更显峥嵘高古。

云山雨意云山雨意

  再将关注目光转至画家谢其云现代时空观念下的西方艺术创作手法的运用,非但不矛盾,恰契合了其东方绘画理论与手法。“时空合一”(爱因斯坦提出)、压扁的时空理念,清晰呈现在他的山水画中;图像的分裂,时空互渗、挤压、错位、碎片、游转、扭曲、流变、畸变……直至穿越时空的艺术创造。画家谢其云不自觉的在东西方游走,当代艺术与传统水墨的共通文化特质、中西文化的对接中,象征、符号等语言手法推进了理想家园、重返田园主题、观念的反思与深化,从而他的绘画,具备了当代性、步入当代水墨范畴。 “谢家山头”这条路,是带有试验和探索意味的,画家试图将传统笔墨精神注入当代水墨的外现方式中,并走出一条曲径通幽的新径。新生事物绝非洪水猛兽,这是一个热血沸腾年轻艺术家的倾心创造的成果,虽未臻成熟,但已经面貌体势大成,未来时空应将辽阔高远!

  铁军(当代山东著名美术评论家)

土猪岭土猪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谢其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