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书画 逃不开的书院门和湘子庙

2016年07月22日14: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陕西日报记者 曹瑞摄陕西日报记者 曹瑞摄

  书院门、湘子庙……在陕西,对爱好书画的人来说,这些地名一定不陌生。背靠碑林博物 馆,又有着著名的关中书院,墨香的熏染使得这里成为陕西书画作品集散地,以买卖书画为营生的大大小小的店铺遍布其中。但这两年来,随着反腐力度加大,刺破 了书画市场曾经光鲜的泡沫,书画市场价格直线走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书院门、湘子庙这些陕西书画市场的集散地,现状又是如何?能否再现往日繁华?

  昔日热闹今日冷清

  书院门内的关中书院是明代以后历届科举考试的场所,参与应试和来此学习者,就在“关中书院”南门外街上的民居食宿,秉烛夜读。文人的聚集给这里提供了大量 商机,文房四宝、书法字幅、国画卷轴、经书古玩、碑帖拓片等云集。近年来,这里名人字画与业余小画竞相辉映,既有在街头地摊铺排出售的普通装饰画,又有在 高雅之堂陈列标价的名人墨宝,逐渐形成了“书院门一条街”。

  曾经这里的红火热闹不输其他商业街,书院门一家书画店的老板说:“过去每天从早到晚来这里看画买画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从来不愁没生意做。”而现在的书院门 比起那段热闹的时光,变得冷清了不少。中午时分,除了一些摆在街上售卖小件工艺品的小摊有吆喝声,大部分店铺都相当安静。书院门共有字画经营裱糊以及与字 画相关的纸墨笔砚等各类经营户500家左右,其中连街面和周边商场专门售卖字画的200余家店面,现在有三分之一的店都关门了。

  某家书画店的老板说,从2014年3月中旬开始书画市场变得不景气,他坚持到现在也基本上是靠吃老本,拿自己的本钱在这里支撑。而画价的直线下降更是鲜明 地说明了这一点,某书画店老板为我们举例:王西京的画从三十多万元降到了十五万元左右,贾平凹的字之前是五六万元现在降到三万五千元到四万元左右,画家李 宏平的画从一万元左右降到了三四千元。更有老板坦言:“现在生意不好做,尽管有时一张小四尺的单张画只赚五六十块钱,为了生计我们也卖”。

  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这里一般是把字画分为高端、名人和大众字画等不同种类与档次来卖,现在卖得最多也是最便宜的大众字画,而原来炙手可热的名人字画,尽管价格大大下降,生意依旧不怎么样。

  文艺反腐震动书画市场

  文艺反腐引起书画市场的震动,对从事书画生意的人们来说感受最深。湘子庙街卖书画店面有十几家,有些店铺在中午两三点的时候就已经关门了。在湘子庙街经营 书画店的一位老先生说:“最近的生意并不好做,很少有人来买画了,因为以前买画是要送官的,现在是不敢送官了,也不能送了。”

  而湘子庙另一家书画店的负责人也表示:“前两年送礼流行送文玩字画,有些人都是贷款、借款买画,甚至专门定制名家字画。然而,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这些作品被‘砸’在了手里,导致他们资金链断裂。他们没有别的产业,主业就是书画,所以对他们冲击也最大。”

  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的传统书画市场一直在波动中快速增长。看到了书画市场的巨大增值空间,专业炒画团队由之兴起,书画价格也水涨船高。传统书画因为既 符合部分腐败官员的审美旨趣,且在市场容易流通,还有巨大升值空间,在行贿中也比较隐蔽,而成为官场颇为盛行的“雅贿”手段。在被报道出来的官员受贿案 中,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的几处储藏室里,各种珍藏字 画、手表等数量高达2000多件。

  这一切灰色泡沫,终于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强力反腐的举措中被打破。随着反腐深入,收礼的人变少,送礼的人也随之变少,市场遇冷,收购价一步步压低,整个书画 市场因此出现连锁反应,搞收藏的买家们变得更加谨慎,不再贸然下手而是冷静观望。有的画廊因为资金难以支撑,开始抛售字画,随着抛售的增多,市场价格就跌 得越发厉害。

  书画市场期待良性发展

  虽然书画市场目前面临严峻的考验,但仍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书画市场的良性发展来说也许是件好事。当时很多人进入这个行业只看到钱好赚,来钱快,一些 经营者为了搜集名人作品、名气作品而忽略了作品本身的艺术性,结果就是推高了书画市场价格,但作品的艺术水平却并未跟上。

  书院门某书画店的老板就认为,书画市场变冷有多种原因,其中就不乏价格虚高市场泡沫的问题。目前这种状况,可以促使书画市场更加冷静,这样有利于促进书画 家艺术创作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培养民众艺术鉴赏水平的提高。所以他看好书画市场会向越来越理智、越来越健康的发展方向推进。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曾撰文分析近年的传统书画市场。他认为,2007年至2009年间,在市场调整与金融风暴的双重冲击作用下,中国书画市场 曾同样出现过恐慌,市场规模下行较大,投机的非理性泡沫不断被挤出,礼品市场的份额及主导地位得到强化,理性的投资市场在艰难中固守。2010年后,中国 书画市场回暖,礼品市场、投机市场、投资市场以及收藏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市场结构出现了多元化趋势。他提出,中国书画市场主体不能持续、有效地发 育,就意味着市场体制及市场机制无法形成,中国书画市场成长、壮大之路就会变得遥远而又漫长。(陕西日报记者 曹瑞 李向红 实习生 张陈乐 符昌晶)

  来源:陕西传媒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书院门书画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