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G20 杭州奉献视觉美宴

2016年08月30日13:58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烟雨西子(版画)  1985年  陆放    浙江美术馆藏 烟雨西子(版画) 1985年 陆放 浙江美术馆藏

  记者 冯智军

  九月,备受瞩目的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即将召开。为了迎接G20的到来,古老的杭州焕发出青春的光彩,九月的西子湖畔,不仅因峰会吸引着全世界的眼光,因视觉之美为世人皆知的杭州,更为各地来宾奉献了文化美宴。

  用中国文化传递时代精神,落地杭州,这种气息扑便面而来。从萧山国际机场到杭州的旅客,一定不会错过由中文和G20成员各国文字组成的“欢迎”书法墙。这个由8位书法家书写的书法墙,让每一位来到杭州的朋友都能第一眼感受到中国式的热情。这种创作方式,对很多书法家也是新的挑战,参与创作的书法家白砥表示,“尽管写的是外文,也要保持中国书法的味道。”对于这种表现形式,参与创作的书法家沈浩也说:“这次用中国的手法写外国人能看懂的内容,可能会形成更好的传播效果,我觉得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这种热情和文化自信,在近期杭州开展的各项艺术展览中可以真切感受。

  会标,千桥之城沟通世界

  G20杭州峰会会标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袁由敏和他的团队设计。这个简洁大方的会标中,体现着当代中国青年设计师的世界眼光和文化情怀。

  自参与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开始,袁由敏团队便有一个强烈的意识:要找一个代表杭州、代表中国的载体。杭州因山水而美丽,一座座古桥则讲述着这个城市的唯美传说。早在《马可波罗游记》的记述里,杭州便被描述为“千桥之城”。袁由敏说:“桥作为杭州的一个文化特征,也是连接双边,构建对话机制的载体,能够很好地诠释G20峰会的精神。而桥的倒影,反映了中国人对虚实关系的理解,体现了中国人对阴阳的认同。这,便是我们的传统。”简单的会标蕴含了多重寓意,如20根线条代表与会的20国,这些线从世界各个地域,穿过海洋,穿过高山,来到杭州相汇聚;G20的“0”则与桥洞形成契合,寓意峰会是一个团结、融合的过程,借此回应峰会的圆桌会议精神。

  在会标上,中国字样的汉字以印章的形式巧妙地嵌入图形中去。袁由敏认为,在中国人的意识里,印章是个人信用的体现,把印章设计入G20会标中,“更是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肩负的责任,以及对世界的承诺。”

  志愿者服装,钟灵毓秀山水间

  8月20日,G20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暨集中培训动员大会召开,同时发布了志愿者服装和志愿者代名词——“小青荷”。这款志愿者服装,包含了帽子、短袖T恤、长袖外套、裤子、运动鞋、双肩包、腰包等10种单品的整体服饰;设计风格突出青春、活泼、亮丽;主色调蓝白代表西湖水的颜色,服装图案融合了杭州元素的山水线条,女款上白下蓝,宛如西湖的水,男款上蓝下白,宛如西湖群山,男女装合在一起,如同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透露着杭州湖光山色的自然之美和湖城合璧的杭州韵味。它的设计,同样出自中国美术学院,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团队设计。

  这次为G20峰会设计志愿者服饰,吴海燕巧妙将杭州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景致融入到设计中,并以G20会标为源头,借助流畅水纹依身体与服装的结构“顺势而行”,肩膀至腰间的线性联动展现了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于杭城,象征着人与自然的紧密依存;以会标为视觉中心点延伸,寓意以杭城为起始点,链接世界,汇聚各国,对话合作,共创未来。同时,领口与袖口精致的装饰细边,增添了志愿者与环境氛围的交相融合。吴海燕表示:“志愿者是蓬勃向上、充满爱心、随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真诚帮助的正能量,进而传递并感化世界的方方面面。杭州连续12次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这种幸福感必将通过志愿者纯净和谐的精神风貌传递给峰会期间的每一个人。”

  以杭州的视角讲述“古今中外”

  为了迎接G20,浙江美术馆经过3个多月时间的改造升级后与观众见面,并连续推出了四场高水准艺术展览。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介绍,“这四大展览分别可以概括为‘古、今、中、外’,既是向外国友人展示我们多姿多彩的多元文化,也是给杭城人民献上的一份文化厚礼”。

  其中“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展出形态、工艺和等级规格各不相同的118件佛教造像及法器。这些展品以元、明、清三个时期宫廷颁赐给藏区各界僧俗领袖的佛造像为主,所具备的皇家仪态、汉风藏韵以及独具魅力的精湛工艺,使其成为金铜佛像中的稀世珍品。在水印千年启动展之“湖山胜概”中,突出“水”的元素,以西湖山水的水印版画历史为脉络,通过文献展示、图像展现和多媒体装置的融合, 将文字、图像、影像、光线等多元素贯通, 多维视角展现了西湖的过去和现在。在“子曰心书——浙江书法篆刻名家作品展”中,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内具有代表性的46位书法家和25位篆刻家,以《论语》中的名篇名句为内容,用各种书体进行书法篆刻创作。而“我织我在——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则汇集了全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艺术家的纤维艺术作品,作品除了视觉享受之外,更可以让观众互动参与。

  除了浙江美术馆,多家美术机构也纷纷以优质馆藏呈现中国精神和杭城韵味。在杭州画院美术馆,“西湖六月中·最美是杭州——喜迎G20美术作品展”集中展出220余幅当代艺术家的书画作品,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组织策划和广泛征集,这些作品从近400件作品中评审遴选而出。艺术家们以极大的热情,深入杭州自然的山山水水、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悉心体察采风写生,真切表现了杭州的自然风光和时代面貌。在杭州博物馆,“喜迎G20·西泠印社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以“杭州有约·喜迎G20西泠印社早期社员作品展(馆藏)”“杭州有约·喜迎G20西泠印社当代名家精品展”“感悟经典·喜迎G20中国当代名家手札书法邀请展”“西泠印社名家系列讲座”等项目组成。这些艺术活动用跨越时空的艺术篇章呈现出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突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主题,让人们真正体会到杭州不仅仅是中国的杭州,也是世界的杭州。特别是在“杭州有约·喜迎G20西泠印社当代名家精品展”上,由西泠印社社员张耕源领衔创作的20国领导人“肖像印”,引得观众驻足称奇。这20方肖像刻在四五厘米的印石上,有的取漫画概括夸张的手法,有的借鉴版画的技法,有的运用传统中国画的白描法,有机地统一在印章的基调中,以跨民族、跨文化、跨国界的艺术语言,在方寸之间呈现了不同国家、民族的各国领导人的艺术形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法墙袁由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