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诗意——清风三百里在大韵堂美术馆开幕

2016年09月29日15: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9月28日,“清风三百里”展于大韵堂美术馆隆重开幕,刘礼宾担任展览策展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有很大一部分并非专职艺术家。他们或者是美术史学家、诗人、学者,或者是杂志社主编、收藏家。多年学术研究和与书、作品及文字浸润的原因,使他们有更清晰的历史视野或现实关照,也对自己的创作有更清醒的定位。即使专业艺术家,展览选择的也多是他们新近创作的,在他们的创作脉络中的非典型作品。

  出席此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軍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西川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琦先生,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先生,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润喜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女士,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执行主编章燕紫女士,著名艺术家刘牧先生,泰国泰中文化产业集团艺术总监、策展人韩芮女士,798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策展人贾廷峰先生,医学科学家、迈阿密华人领袖文新先生,中信集团金融中心总经理何平先生,文化艺术产业专业顾问、特约撰稿人吴沁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策展人刘礼宾先生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在开幕致辞:

  清风三百里这个展览在我的理解中,是想主张绘画的清扬这种风气。艺术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功能和手法,但是作为“清扬”这种不具备功利目的的艺术,实际上是最接近艺术的本质,最接近人气和艺术的原理,也是最恒久的艺术。在功利社会,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这种艺术有时候不是占主流地位,但是它的存在价值和意义不容忽视。今天在艺术的大格局里,提倡艺术的清风、清扬是很有益处的,这种益处在于人们对艺术的理解,心灵的净化,情操的提升。做人做事做艺术要有一种清的气息,我想这是大韵堂艺术主持蔡总以及策展人刘礼宾的一种思考。做“清风”这种气息的艺术是很多艺术家在追求的。我觉得清风不俗,不仅在这种小品艺术中应当具备,在大品和时兴的艺术中也应该提倡,艺术不要浊,不要俗。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軍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軍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軍先生在开幕致辞:

  这个展览在我的感受中是耐人寻味的,我觉得这个展览是值得期待的,我自己会在这个展览中发现新的东西,我觉得这应该是展览的意义所在。我们每个作者都是一个现象,策展人和团队把这些现象通过展览展现出来给大家,然后引起大家的思考,观者看这些作品会很有意义。我也很荣幸能够容纳到这个现象中来,预祝展览能有更深远更长久的后续和结果,寄希望祝贺展览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西川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西川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西川先生在开幕致辞: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参加美术展览,感谢刘礼宾、大韵堂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把我带到一个艺术家的位置。我刚在想一个问题,这次参展的艺术家所代表的文化是来自于农业文明的文化,而大韵堂美术馆的展厅顶部(这些管子),属于现代工业和建筑,实际上这是一个隐喻,在这样一个时代和环境中,艺术家和这个时代是什么样的关系?这涉及到农业文明和消费社会的关系,还涉及到过去我们所信奉的原则,在今天如何推进和发展,使它获得更丰富的含义。我想这个展览应该能够起到一个对我们的提醒:它不仅是艺术品的展出,同时也是问题的提出方式,这里面有很多需要挖掘的东西。

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先生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先生

  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先生在开幕致辞:

  这个展览呈现出来的特点可能与以往有不一样的感觉,大韵堂艺术机构一贯强调学术性,来呈现非盈利性的面貌。社会上各种展览活动可能都离不开消费社会的特点,在功利性、盈利性中,怎样来呈现大韵堂艺术的学术性? 从展览中可以看出,参展艺术家不管是原来学艺术或在某个领域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这些学者和老师,他们在从事文化和艺术领域工作中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心中保持不俗的一块地。我们从各位艺术家的作品中能看到他们内心的一种感觉,可以说是工作之余或休闲状态的一种放松或宣泄行为,实际上能够恰恰回想到艺术的本源。从学养当中得到艺术的修养,我认为这是对艺术的本真和认知最近的一种形式。

  大韵堂艺术机构想要传达的是,我们希望所有呈现的作品是艺术家本身主观的思想,不是为他人或利益其它而创作的艺术形式,我们倡导在消费时代能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和表现艺术的手法,这可能是我们探讨的方向性。在这里每个人的作品都很有独立性,能让大家有兴趣的去品味每幅作品。也希望每位艺术家能保持自己心中那块不俗的地,在自己对艺术的认知上能够拿出新的更主观的艺术形式,自娱自乐的同时带给大家快乐。

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策展人刘礼宾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策展人刘礼宾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策展人刘礼宾先生在开幕致辞:

  策划这个展览思路已经有一年多了,这应该说是我今年第一个展览。为什么要做这个展览?其实和我人生所接触的人与敬仰的事物有关,因为这个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如果从职业上来讲,这里有职业艺术家、诗人、艺术工作者。作为专业艺术家的可能只有三四位,这里面在年龄层次上来分,一方面是我敬仰的长辈,或者是在中国美术界我所仰慕的文化的前辈;还有一方面是我身边交往的从各方面来说比较深入的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后和70后这个阶段,他们对当代和传统的理解有很深的深度;还有一方面像邱志杰、徐冰,他们在当代艺术界文化方面的读书量之大,思考问题之深,视野之广,这几个方面才促成了今天的展览。

开幕式嘉宾合影开幕式嘉宾合影

  清风三百里是要提出艺术家主体的问题,我们以前过多的把艺术家界定为现代主义艺术家的身份,我觉得要重新思考艺术家在文化语境和时代空间中他的作为,或者说知识分子在百年的文化语境或政治语境中他的作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1日,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央美术学院清风三百里诗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