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馆开馆 以山水致敬黄公望

2016年09月29日08: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黄公望《富春大岭图》轴,74.2×36cm,纸本墨笔,南京博物院藏 黄公望《富春大岭图》轴,74.2×36cm,纸本墨笔,南京博物院藏 黄公望《九峰雪霁图》轴,117×55.5cm,纸本墨笔,故宫博物院藏 黄公望《九峰雪霁图》轴,117×55.5cm,纸本墨笔,故宫博物院藏 沈周《仿子久富春山居图》卷(局部)   36.8×855cm,纸本设色,故宫博物院藏   沈周《仿子久富春山居图》卷(局部)   36.8×855cm,纸本设色,故宫博物院藏 王时敏《山水》轴,90×48.6cm,纸本墨笔,故宫博物院藏 王时敏《山水》轴,90×48.6cm,纸本墨笔,故宫博物院藏

  来源:东方早报 宗和

  由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而成的浙江富阳“富春山馆”,是这座博物馆群设计师王澍荣获普利兹克奖后所创作的最大规模的作品。开馆仪式暨“山水宣言”展览开幕式于9月23日隆重揭幕。

  在千古艺契之中,黄公望与富春山水代表了一种悠长而又丰厚的风雅情怀和山水传统。日月盈虚,仁山智水,圣人含道以游,贤者澄怀而居。作为这座富春江畔美术馆的开馆项目,“山水宣言”可以被视为对伟大山水传统的一次致敬。这次展览中,既包含以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代表的“元四家”经典,又包括明清两代30余位艺术家对《富春山居图》的追摹;既呈现了黄公望对于元明清三代画史的“影响”,又展示出当代艺术家们对这一伟大山水传统的“响应”。 作为画史中不断被阐发的母题,富春山水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标志着中国山水意象的主脉表征和堂正气象,更在于此山此水的清真雅正,能够使画者与观者从山水想象到山水临观的时空推移中,拓展与古代典范一脉相承的山水情怀。

  展览汇集了包括“元四家”在内的元明清三代名画30余件,来自以故宫博物院为首的多家珍藏,其中多幅作品是首次走出故宫与公众见面。元四家、黄公望及其艺术谱系诸多作品将得到集中的呈现,尤其是黄公望传世作品的《富春大岭图》、《九峰雪霁图》聚集,尤其引人关注。

  山水画作为江南地域中最丰厚的历史文化成就,“山水宣言”的展览,正是意图在这一次次致敬之中,集结时空里所有的自然图景和人文关系,去强化和进一步展现这种伟大的人文脉络,以呈现出作为一种古老的世界观和审美理想的山水精神,并再一次表明我们对于中国山水传统的强烈感念,因而这也是一次中国山水文化与山水精神的当代宣言。展览于9月23日开幕,展期为三个月,其间将举办一系列专业导览和学术活动,其中包括“从像里寻象·于似中求是”主题论坛。论坛邀请设计师王澍、开馆展策展人高世名、学者龚鹏程等八位研究者,展开八场系列演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公望富春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