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大箴:郑百重追求致广大尽精微的艺术境界

2016年10月18日16: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邵大箴

  原标题:追求致广大尽精微的艺术境界 ——郑百重的绘画创作

  郑百重先生是当代一位具有杰出艺术成就的艺术家,他的传统绘画功底深厚,谙熟画技画艺,精通画理,注重文史修养,又有国际艺术视野,还勤于思考当代国画面临的问题,并以严肃的态度和虚静的心境耕耘笔墨,建立了自己的个性绘画面貌,在国内外享有声誉。

  传统国画历来讲究“技”,重视“道”。古人有“道进乎技”(庄子)或“技进乎道”(魏源)的说法,都是在讲“技”与“道”两者互补的辩证关系。对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来说,技是基础,不掌握纯熟的技能,艺术创造难以得心应手、出神入化,不能进入“道”即精神的境界。历史上所有的大艺术家莫不是在在繁杂艰苦劳动中逐步掌握技法、技巧,踏进艺术门坎,从而施展才智、大显身手的。郑百重自幼受家学熏陶,敏感于文史书画,在前进的过程中得到不少高人指引,使他少走了许多弯路。但他之所以能在艺术上取得如此突出成就,与他青少年时期勤奋练习技艺则有密切的关系。直至今日,当他回忆几十年前师从名家陈子奋在艺术技能方面进行的一丝不苟的训练,诗书画印齐头并进,仍激动不已,认为那是他艺术历程的起点,他由此获得了的含有深刻艺术原理的绘画基础能力。青年时期他又做过一段玉石雕刻设计,也从中得到一种用手艺进行实体塑造的快感和体味到技艺美感的秘诀。郑百重经过努力,跻身专业画家行列之后,又迈开脚步,拜访大师陳子奮先生、陸儼少先生、林散之及周昌谷等人,并进一步追溯古代经典,研究龚贤、石涛、八大、渐江、王蒙等人作品,深入求艺追道,领悟艺术承载的文化精神,确立自己的山水画创作的艺术方向。

  读郑百重的山水画,清晰地感觉到他对古代中国画遗产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他既十分尊崇元明清以前唐宋院体画重视造型和色彩的传统,又仰慕之后文人画在笔墨写意方面所达到的高度。他认为,这两种不同表达方式的内在精神一致,都值得认真承继和发扬。他善能多种技法:水墨山水和工笔重彩(以青绿山水为主)。不论运用哪种技法,他的作品都兼重写实造型和写意技巧,以形写神,兼备形神。在他的心目中,水墨与色彩、工写和意写两者不可分割,彼此可以相互交融,形成新的风采。在水墨山水中,他敢于用鲜亮色彩点缀,如《东山神韵》树干树枝上的朵朵红花和绿色草地上人们穿戴的明亮色彩,给画面增添了生气;又如他多幅工笔山水中山泉的图像,亦工亦写,尽显笔意之妙。

  郑百重苦学前人和尊崇传统,但他不迷古和泥古,他深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原理。他用“陶铸前人,自立新机”作自己的左右铭激励自己,便是明证。不论他的山水画题材取自何处,南方或北方,境内或境外,他都通过自己认真的观察和体验,以客观物象为范本进行精心的酝酿和构思,写胸中丘壑,而不是拘泥于客观物象的摹拟。他诉诸于画面浓郁的情,构建富有诗意的画境。因为坚持以自然为师,表达真情实感,又善于营造画面,他的作品首先以画面的整体气势、匠心独运的构图、亮丽而和谐的色彩引人注目,而后又以精妙的细节和富有情趣的笔墨耐人寻味。就作品构图来说,画面充实感是他作品的特点,以“实”求雄浑的力感,又以实中有虚形成的神韵赋予画面似音乐般的节奏。

  郑百重曾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和从事艺术创作,这段阅历开阔了他的眼界和胸襟,对他山水画艺术走向成熟产生了积极影响。首先,他在中西美术的比较中,更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更坚定了自己传承和发扬中国画艺术的自觉和自信;与此同时,他在观摩欣赏西方古典与现代艺术的过程中,也自然地受到一些启发,在绘画语言上获得一些借鉴。他意识到,20世纪以来,世界艺术发展的大趋势是各民族深化对自身传统的认识和彼此相互融合两者之间的搏弈与纠结,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各自创建新的体貌。就中国现代艺术而言,要使自身传统发扬光大,除了要依赖本土社会现实大变革的推动外,还要获得外在的助力,其中包括吸收外来的营养,在观念和技巧两个方面。在如何处理传统与外来艺术关系上,人们往往有所误解,将两者看成是对立和互不相容的。其实,世界上每个民族的艺术都不是在相互隔裂的情况下发展的,彼此交流、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各自创建新的格局,是历史上屡见不鲜的现象。郑百重之所以在美国期间仍然一如既往地醉心于笔墨与色彩,与他在异国他乡的思考不无关系,他要坚持民族绘画的特色,证明中国画的艺术价值,同时,他又从西方古典写实和现代表现性绘画造型、色彩和构图中吸收一些营养,以丰富自己作品的表现力。他运用块面构成和色彩构成,将其与传统笔墨有机结合,而不露痕迹,自成一格,堪称为以我为主地吸收外来艺术养分的范例。

  郑百重在山水画领域的造诣,既见诸于他的创作实践,也反映于他的理论见解。在他编著的《山水画大教堂》一书中,对历代山水画经典作品的精辟论述和分析,以及结合自己作品表达的艺术见解,说明他是一位有崇高审美理想,追求“致广大,尽精微”境界的艺术家。

  兼具深厚艺术功力和丰富文化修养的郑百重,正在满怀信心地攀登艺术高峰,凭借他己经积累的艺术成果和他的智性、悟性及勤奋,他未来的更大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郑百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