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李德福和他的山水画

2016年12月14日11: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画家李德福 画家李德福

  画家介绍:

  李德福,1952年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著名画家,高级邮票设计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邮政集团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其设计并由国家正式发行的邮票代表作品有《衡山》《漓江》《长江三峡》《抗洪赈灾》《庐山和金刚山》等,并多次获得国家级专业类大奖。

  其绘画作品曾数十余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大型美术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并作为国礼赠送给西班牙、澳大利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政府部门收藏。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有画册、专著等多部。2009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国爱心慈善美术家”称号。

  众家辑评:

  宋涤(清华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彩墨画家):在美术界,可以说是认真做学问的人少了,因为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物欲横流,真正踏踏实实深入生活、研究传统、耐得寂寞搞创作的人越来越少了。李德福先生,我从他年轻的时候就认识他。他正像他的为人一样忠厚诚恳,对待艺术他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地在探索,在写生,在研究。我相信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不断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上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因为我相信他最终的成功来源于他的勤奋。

  张弛(著名作家、美术评论家):画家李德福的青绿山水作品,工丽而无匠气,紧密而不纤弱,雄伟却又秀雅。画如其人,人如其画,我认为他是当代青绿山水画家队伍里的优秀代表之一。具体说来,他的青绿山水画以南方山水为主要表现载体,吸收了北方山水的雄浑与大气,他在长时间观察、写生、积累、提炼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绘画审美与创作样式。在其画面里大多营造出一种纯净幽远、超然物外的意境,表达着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精神文化内涵。

  程振国(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德福一直以来勤奋好学,对传统绘画有很认真的研究。他的作品崇尚自然,从最普通的生活状态中来表达诗情画意与深远的意境。

  王进玉(知名青年学者、艺术评论家):通观画家李德福先生的作品,可以明显地感受出其画面中的生动气韵、充沛情感、深邃意境,以及精巧的笔墨和丰富的色彩等。换句话说,他的山水作品已经触摸和深入到了传统绘画的文脉与肌理,真正践行了传统山水画创作的古法和古理,并且真正接近与感知到了古人及其作品中的那份情感和气息。他十分注重写生、重视深入生活,主张师法自然,从自然中、从真山真水里积累素材、汲取营养,从而使得自己的作品更加富有新鲜的生活气息以及淳朴的自然之美。而且他还特别注重情景的挖掘以及角度的摄取,往往在别人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发现美的存在,并将其记录下来、反映在画面中。当然在他的一些青绿山水作品里,也并非完全是真山真水的原版再现,很多作品也是在实景实物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的再加工与再创造,其目的就是为了使整个画面更加富有诗情画意的效果和意境,也更加能够彻底地抒发自我的性情,以及升华作品的艺术性与可读性、促进观赏者与画面的融入感与亲近感。

  陈丽君(北京商报记者):李德福先生越来越追求山水画的意境,也一直在坚持探索国画的意境。在创作立意上,他时刻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情。追求大自然本身的纯朴魅力,在他看来是山水创作的精髓。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山水画李德福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