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途中•伍小东研究生中国画教学研究作品展

2016年12月29日17: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道在途中——伍小东研究生中国画教学研究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01-06—2017-01-12

  开幕时间:2017-01-06 9:30

  展览城市:广西 - 桂林

  展览地点: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馆

  策 展 人:范江澜

  学术主持:陈立红

  主办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学院)

  承办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

  协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参展人员:伍小东 王锐 周云 王国仕 覃贵翔 张中博 田波 周泓丽 王丽静 曾作燃 吴昌俞 韦锋 张利锋 吴若宁 陈佳帅 孔德义 李自良 范江澜 钟云龙 霍晨洋

  展览备注:总策展人:伍小东

  策划人:秦宴明 李东

  求学问道,道在途中

  陈立红

  吾师小东,承前贤,继画道,沉潜大学数十年,传道授业,令人敬仰。

  其中国画道艺精深,以书入画,追元人意境,逐山风野色,添幽禽羽翼,可谓格高意远,渐进佳境。其中国画教学强调素质培养,重文心画理,习诗文哲史,经年累月使之教学趋于完善,自成体系,独具特色。诸多弟子入其门下,求学问道,研习笔墨,领略中国画之精神,不敢懈怠。益知画品为格,人品其乘,故学画者皆更重修身,涵养性情,澄怀观道以悟造化。

  画者实则由艺悟道,实现精神之超越。“道”为行路方法,亦是目标。求学问道,需契缘合性,需导师搭台引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小东老师深谙为师之道,身体践行,诲之不倦,以“道在途中”命名此展,作为其教学导向、路径与目标,为师生共勉,可见其真意和深意。从学者倘若今后能以此时时反省,行大道,明事理,自主修为,也不枉其一番心意。

  小东老师辛勤执教,笔耕不辍,成果丰硕。今以教学研讨形式集聚弟子近作以展新貌,实为从学者之幸事,也是艺术同道之盛事,就此祝贺,言不尽意。

  丙申年末于桂林春雨轩

  图证心语,问道丹青

  伍小东

  2014年,我主持的项目“地域文化背景下中国画专业艺术硕士专业素质培养模式研究”获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立项。如何开展、细化项目工作,使项目的研究能够达到预定目标,确实得用心费力。解读课题、研究课题内容及结构,是有效开展课题的前提和保证,这也是项目中的一个内容。就专业素质而言,最基础、最起码应具备从事专业的能力,并为之所具有的文化素养和眼界。这是项目的核心。为此,地域环境背景下的文化往来和文化利用、相互间的绘画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环节,是一个提升自我认识、专业素质有效的直径。画展“道在途中”,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下的行动,其本身即是体道的过程,道也因此而得以体现。道,有时很简单和浅显,既我们行走的道路,我们因为行走在这么一条道上,才体会到“道”的意义,也正因为还在途中行走,我们才显示出了我们还有的生命的体征。桂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近现代画者造访、写生、创作的钟情之地,更是绘画艺术大师石涛和尚的出生地,我们这一行人,因此结缘而同行,行路问道,于人于艺,都是最合适的行径。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友善我们,共同研讨绘画与教学之道,我们甚是欢喜和感谢。对于此次同学,虽然我本人曾经为他们搭建过平台或正在搭建平台,所谓的"道”,还是他们自己走来才会踏实,“道”是什么?自己的“道”也需要各自体悟才会清晰。所以,我们同行一起,一起同行,以心相会,见证所行,见证道路。故此,“道在途中”。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伍小东中国画作品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