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书法魅力 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2017年12月18日 10: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艺术简介]

  詹冰莹,广东澄海人。詹砺群之长女,斋号“湛露堂”(www.zlt989.net)。

  书作数十件入选全国专业书法展览、历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及天津、甘肃等艺术节的“书法名家邀请展”;或为湖南等地景点勒石刻碑,为中国美术馆、中央档案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艺博机构所收藏,或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友人。主要编著有文物出版社出版的《詹氏三代书法艺术》等图书十余种。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德艺双馨会员”,第四、五届理事,省文联第三、四届委员,省书协第一、二、三、四届副主席。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士。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冰清玉洁 晶莹剔透

  ——詹冰莹女史印象记

  在书法界,我与冰莹女史结交并不算长,但她及其书作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大约在二00四年夏秋之交,应甘肃有关方面邀请,我与冰莹及国内书画名家八人赴西北考察。自兰州出发,经武威、下张掖、过酒泉、登嘉峪关,一路西行至敦煌,历时半月。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其间,我们一起观看少数民族歌舞表演,一起品尝西北地区风味小吃,一起向当地贫困儿童捐款捐物,一起凭吊高台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一起感受敦煌壁画的神奇魅力,一起聆听远古大漠孤烟的幽幽琴声,而真正让我对冰莹刮目相看的,是每到一地主办方安排的笔会上。每场笔会,从选纸到构思,进而到书写内容的拟定她都认真对待,从不怠慢,从不斤斤计较。每当中间休息,也不失时机地看他人作品,并要求大家交换意见,从中流露出对艺术创作精益求精的虔诚和真情。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冰莹的书法有很深的功力,尤其是行草书中那优美宛转的线条和婀娜多姿的结体,最能显示出她那温文尔雅的气质特性。在当今书坛,成功的女书家麟角凤毛,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是一位集外美与内美于一身的成功女性。在她身上流露的冰清玉洁的独特气质和待人以诚、为艺以真、虚怀若谷的高贵品质,以及她的言行举止中所蕴含的温和雅致、纯净质朴等女性美的魅力,不得不让人产生崇敬之情。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为海南书画展题词中堂140×70cm

  在海南书画界,我与书协主席吴东民兄、美协主席邓子芳兄,都是较好的朋友,每当和他们聊到冰莹女士时,他们都赞不绝口。冰莹的天生丽质和超凡脱俗的高贵气质,主要是源于她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其父詹砺群先生是一位饱学之士,书法晋唐,于《兰亭》用功最深,尤以其“詹体”行书独领岭南书坛风骚。冰莹自幼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下成长,耳濡目染,言谈举止中无不显示出大家闺秀的娴熟与高贵,加之她又能长期坚持不懈地从事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取得今天的成就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张旭祠联行书中堂 [180x25cm]

  西北结缘后,我与冰莹除偶有信息或电话问候外,还有两次晤面的机会。一次她陪先生来合肥逗留,电话邀我去他们下榻的宾馆坐谈。其夫不仅是一位谦谦君子,还是一位政界要人。又有一次,中国书协编辑出版委员会在河南鄢陵召开工作会议,我与冰莹不期而遇。就是在那次会议上,她带了一些作品及照片,并告诉我准备出一本作品集。我与冰莹交往四载,在她的大作即将付梓之际,仅以我的真实感受略表同道之友情。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詹冰莹女史是目前中国书法界的佼佼者。她的成功,除具备一些先天性良好条件外,与她个人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优雅的气质,善良的品格,谦逊的态度和对艺术事业的执着追求,既是她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与她在交往过程中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桂雍

  (中国书协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协副主席、安徽美术出版社编审)于合

  肥天鹅湖畔乐贤堂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右军潇洒行书对联140×35cm×2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李白听蜀僧弹琴中堂 [180×96cm]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六边形行书扇面 [30×30cm]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

 

弘扬书法魅力阐释书法精神:詹冰莹作品管窥唐诗五首行书通景 [140×50c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精神詹冰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