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陈鸣远制南瓜壶3220万元成交创个人拍卖纪录

2016年05月19日15: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5月15日,中国嘉德2016春拍“紫泥菁英——紫砂古器与近现代臻品”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共呈现77件紫砂精品,封面拍品罗桂祥旧藏“清康熙陈鸣远制南瓜壶”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2000万元起拍,最终以2800万元落槌,成交价3220万元,刷新了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清康熙 陈鸣远制南瓜壶,高9.8 cm,宽17.8 cm

  谭敬旧藏、罗桂祥递藏、成小澄递藏、上海和正斋珍藏

  陈鸣远,清康熙时期名匠,擅长以自然万象塑成象生茶壶、笔架或器物,为紫砂工艺开拓新路,被誉为“清代第一家”,其作品曾被宫廷选作贡品。2015年6月,庞元济旧藏的陈鸣远制素带壶以3162.5万元高价在北京保利拍出,创造了当时陈鸣远作品的拍卖纪录。

  目前已知的陈鸣远南瓜壶真迹仅有四件传世,此件上海和正斋藏《和正瓜壶》便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件分别为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东陵瓜壶》、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以及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

  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东陵瓜壶》

  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

  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

  关于这件陈鸣远《和正瓜壶》的传承,目前找到最早的出版资料是1978年香港苏富比宜兴紫砂专场拍卖会,这场相传出自上海青帮大佬杜月笙的紫砂收藏,其实应该是其姻亲谭敬的藏品,那是因为谭敬的女儿谭端言 Linda Tan,嫁给了杜月笙的儿子杜维善Roger Du,以致很多人都认为杜月笙也有紫砂收藏了。

  据中国嘉德瓷器部总经理刘越介绍道:“作为清初最著名的大师,陈鸣远所制紫砂十分罕见,传世重器不过数件,每次出现都会创出天价。这一件是当代紫砂的关键性人物——罗桂祥博士旧藏。1981年他将一批宜兴紫砂与陶瓷茶具捐献给香港市政局,成立了香港茶具文物馆,当时却保留了自己最钟爱的这件陈鸣远南瓜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2014年香港罗桂祥茶具文物馆30周年庆,展出了罗老手捧此件“陈鸣远制南瓜壶”的照片

  近代紫砂泰斗顾景舟先生在90年代前后曾经接受挚友台湾收藏家宋哲三先生的访谈录像,也提到了他对罗桂祥先生所藏陈鸣远南瓜壶的鉴定意见。2014年香港罗桂祥茶具文物馆庆祝30周年馆庆,还展出了罗老手捧此壶的照片,喜悦之情洋溢脸上,可见对它情有独钟。

  陈鸣远制南瓜壶

  南瓜是一种外来的瓜果食材,传入中国甚早,常被中国人用来祝颂子孙生生不息,事业昌盛兴旺。宜兴地处江南鱼米之乡,物产丰富,因此紫砂常以此为题材。相较于其他清初紫砂器,陈鸣远的作品风格、特点及品类也有文字的记载,尤其是陈鸣远与曹廉让的合作,曹题铭文便是一条重要的线索。

  禹之鼎作《王士禛放鹇图卷》,后幅题跋为曹廉让笔迹

  目前已知的基础样本有曹氏题跋(禹之鼎作《王士禛放鹇图卷》后幅题跋)、天鸡壶(天津博物馆藏)、合一壶(刊于《阳羡砂壶图考》)、其乐壶(刊于《荆溪紫砂器》1999年出版)。这四件标本经对比印证笔迹一致,均出自曹廉让手笔。

  禹之鼎作《故园樱笋图》,曹廉让像

  必须提出的是,从这批数据,可以发现有的样本结体端正平稳,笔力匀称,有些样本则显得用笔轻重明显,映带潇洒。笔者推测其主要因素是,曹廉让为陈鸣远捉刀的期间,断断续续可能长达十余年以上,题铭时的笔力与心境、器形的平曲大小、陶刻时笔意与刀工的权衡取舍,尤其是拓本制作时的局限性(这些铭文每字约在一公分上下,刻划甚浅),凡此都是比对时必需考虑的变数。

(文章摘自:雅昌快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鸣远南瓜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