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紫砂七老’60周年传承谱系展

2016年06月20日15: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6月18日上午10点,“工匠精神——‘紫砂七老’60周年传承谱系展”在江苏工美馆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行业陶瓷协会、宜兴市文广新局、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支持、江苏省宜兴市紫砂工艺厂、江苏工美艺术精品馆承办。

  原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戴跃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江苏省人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志宇、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平、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工美馆名誉馆长马达、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汪彤、中国陶瓷协会副理事长史俊棠、宜兴市委常委沈晓红、宜兴市文广新局局长许夕华、丁蜀镇镇长储鑫、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张丹等领导嘉宾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活动开始前首先由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工美馆名誉馆长马达发表了讲话,随后宜兴市委常委沈晓红预祝此次开幕式取得完美成功,接着中国陶瓷协会副理事长史俊棠、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分别对此次活动发表了讲话。

  此次“工匠精神——‘紫砂七老’60周年传承谱系展”的参展阵容十分强大,除了“七老”原作,还包括1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146位艺术家,不少艺术家向江苏工美馆捐赠了他们悉心制作的艺术精品,同时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平先生为捐赠艺术家代表李昌鸿、曹婉芬颁发了捐赠证书。

  活动中特意邀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周桂珍鲍志强、顾绍培、李昌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曹婉芬毛国强、吴鸣为此次套壶见证仪式揭盖。

  最后由原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宣布此次展览正式开始。

  本次展览地毯式梳理了当下紫砂界的顶级艺术家谱系,全面覆盖了当代紫砂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145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汇聚江苏工美馆,让您一次性见识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到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在紫砂界金字塔尖儿的纵深梯队!

  紫砂七老,点燃时代的火炬

  晚清时期,宜兴有700多名紫砂艺人;1949年前夕紫砂业受战争影响,凋敝至极,紫砂队伍萎缩至二三十人,面临人亡艺绝的境地!建国初,人民政府拨款恢复紫砂生产。1954年,建立紫砂工艺合作社,59位流散各地的紫砂艺人及技工归队。1956年,紫砂七老横空出世。这一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七位著名紫砂艺人为“技术辅导”,开始了新一代紫砂艺人的培养和手工紫砂陶艺的传承工作。目前,这些老艺人均已作古,不过,他们的优良品格和传世美器至今仍然闪闪发光。

  1956年至今,据媒体报道,当下宜兴有8万多人从事紫砂行业,而其中从事紫砂艺术创作者几乎均为“紫砂七老”的支脉。

  顾景舟 (1915——1996)

  顾景舟 牛盖莲子

  蒋蓉(1919——2008) 

  蒋蓉 蛤蟆石榴树桩壶

  裴石民(1892——1976)

 

  裴石民 裙钟壶

 

  任淦庭(1889-1968)

  任淦庭 圆三尺花盆

 

  王寅春(1897——1977)

 

  王寅春 民国绿 六方井壶

 

  吴云根(1892-1969年)

 

  吴云根 双色上竹段壶

 

  朱可心 (1904——1986)

 

  朱可心 松鼠葡萄

 
 

  展览时间:2016年6月18日——2016年6月26日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

  展览地点:江苏工美馆(北京西路72号,省委向西200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