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师不愿意配壶盖

2016年10月25日10: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常常有壶友说:我的茶壶盖破了,给我配个吧?茶壶盖不是单独做好了再与壶身拼合在一块儿的,那么想必也不费时间。

  紫砂壶盖碎了,为什么老师不给配?再说这个问题之前,先讲一件由紫砂壶盖而引起的官司子:

  女子不慎摔坏紫砂茶壶盖结果6万余元买下紫砂壶

  家住郑州的李女士是一名紫砂壶收藏爱好者。2013年2月1日,李来到某茶城闲逛。李在迟某经营的紫砂壶店内,看到该店一带锁展柜内(钥匙插在锁孔内)有一个很别致的带皮包茶壶,遂从柜子内拿出茶壶,取出细细欣赏。但在欣赏过程中,李却不慎失手,致壶盖坠地碎裂。

  事发后,店主迟某叫苦不迭,声称该茶壶由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史小明制作,被迟视为“镇店之壶”,该茶壶只展示不销售。茶壶价值10万元。在要求李女士赔偿未果后,迟将李女士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紫砂壶价款10万元以及鉴定等费用。

  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法官大量查阅紫砂壶的相关资料,又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组织双方调解。最终,李女士表示愿于2015年10月1日前,赔偿迟某紫砂壶6.2万元(含鉴定费),届时迟某将紫砂壶交付李,归其所有。

菱花壶菱花壶

  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

  这件案子,在壶身未损坏的情况下,是否能只赔偿紫砂壶盖子的费用?按理论来讲,紫砂壶盖是可以配的,但是在紫砂行业里有句话: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为什么呢?

  1 紫砂壶配盖最困难的是需要根据原壶的形、神、气来做。不是同一个制壶人的话,很难做到风格与赋意的统一。

  2 即使是同一个老师,配盖也并非是个容易事。茶壶的制作虽然是分步进行,却是连续的,谁也离不了谁。

  在生坯阶段,壶盖就必须与壶身进行配合实验,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而且烧制过程中,壶盖壶身是盖在一起烧的,烧制时同时受力,一起收缩。这样烧制出来的茶壶才能正好。

  如是单独配盖,要有同一种矿料同一批炼制的泥那是必须的,就不用说了。就算制壶人手中有原泥料、原壶身,也是很困难,毕竟原壶身是熟坯,已经完成了收缩过程,而这收缩程度是人力不可计量的。所以,这样做出来的盖子也是很难做到不松不紧正正好的。

  3 烧制过程更是存在太多不可控因素,即使是同一个窑的里外上下都存在细微的温差,所以脱离壶身,单独烧制一个壶盖,烧成后不仅仅大小不合,更是会壶盖壶身存在色差,既不实用又不美观。

  紫砂壶是喝茶利器,却也是易碎品,不是说补就能补的,不小心使用的话,磕磕碰碰,很容易就缺口裂缝,或是干脆碎成几片。前者虽然影响美观,但却还能勉强使用,后者却是只能扫进垃圾桶,让人好不痛快,所以一定要好好爱惜自己的紫砂壶。

  转自宜兴紫砂壶收藏实用解析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