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都爱手艺人

2016年10月27日10: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卢梭曾在《爱弥儿》中说:在人类所有的职业中,工艺是一门最古老最正直的手艺。工艺在人的成长中功用最大,在物品的制造中通过手将触觉、视觉和脑力相协调,身心合一,使人得到健康成长。

  为什么我们都爱手艺人?因为在手工艺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一种温度。每一件作品的完成,对手艺人来说都是一次肯定,在手艺人眼里,每件作品都是‘珍贵’的。

  陶刻在中国手工艺作品中有着悠久的历史,紫砂陶刻以刀代笔,将中国的书法、绘画、金石、篆刻诸艺术融于一体,神韵怡然。彰显了笔墨艺术与工艺技巧高度结合的高雅风貌,形成了具有民族工艺特色的艺术。

  曾有壶友问:如何区分紫砂壶的手工刻绘与电脑机械刻绘?其实很简单就能看出,电脑刻画是平的,总感觉缺少了一些灵气,因为电脑终归是机器。而手工陶刻的有深浅,有层次的美感。好的陶刻作品里,有陶刻老师自身的一种态度,甚至是一种气势。

电脑刻字 (图片来自百度贴吧)电脑刻字 (图片来自百度贴吧)
手工刻字 [字的笔画有深浅] 好友子石手刻手工刻字 [字的笔画有深浅] 好友子石手刻

  “刻字先生”是紫砂业内对陶刻艺人的尊称。在清末民初时期,陶刻艺人多数是宜兴当地的书画金石家,他们受聘于陶器工场或商号,在砂壶上镌刻书画。他们的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在紫砂行业中的地位也比较高,所以称“先生”。

  手工刻字过程

  紫砂陶刻一般是先在陶坯上书画,然后在依着字书进行雕刻,此种技法为印刻。

在陶坯上书画在陶坯上书画

  每刻一笔,施以两刀,中间剩余泥块,用刀口刮平。刻画要刻得有来龙去脉,做到结构相称,刀法分明。

依着字书雕刻依着字书雕刻

  另一种陶刻为空刻,所谓空刻是直接用刀在泥坯上刻出字画来,握刀似笔,强调指腕用力。刻画,必须注意行刀的浮沉利钝,深浅宽窄,笔势的气脉连贯,以显示迹外传神的神韵。

空刻 山水画空刻 山水画

  电脑刻字与手工刻字,就像有些人北方人喜欢吃面条,特别喜欢吃手工面条。我经常用手工面条和机制面条来比喻手工刻字和机器刻字,一句话来概括:不是那个味儿!你说呢?

矮梅桩矮梅桩

  手工艺最能体现作品的温度,一针一线,一刀一刻,时间里就躺着人心的安定,可以传家,可以创造,可以唤醒远古的记忆!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