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砂工艺---在献礼G20杭州峰会紫砂套壶中的应用

2016年10月28日10: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宜兴紫砂素面茗壶以砂质星星陷现,色泽沉朴而见长。从古至今,壶艺家们千方百计改善和丰富壶表面的肌理,使之悦目可人。

  其中常见不乏有调砂、铺砂和色泥三种工艺手段。色泥是指在壶上用两种或多种泥色,采用表面粉饰、点缀、嵌合等手法,使之主体分明,丰富塑造对象的自然效果。今日,来说说铺砂这种工艺。

紫泥 含香壶紫泥 含香壶

  什么是铺砂?

  铺砂:是指紫砂坯体在制作过程中,把不同泥色的砂粒采用铺、点、撒等方法,施于尚有一定湿度的坯体表面。再借助工具将砂粒嵌入坯体表层。一般是紫泥(深紫色)上铺段泥点儿(黄色)。

  铺砂的目的与效果

  铺砂首要起到装点装修的作用,使烧成后的紫砂器外表铺入的砂点和胎质色彩构成显着的比照作用,使其形成“珠粒隐现,光闪夺目”的美感

  铺砂颗粒的质性一般要求高于或等同于坯体颗粒质性。如质性较软,会造成制作时颗粒拖尾及烧成后因颗粒收缩较大而产生和胎质不相融的现象。

段泥铺砂段泥铺砂

  宜兴紫砂闪耀G20杭州峰会

  在9月5日刚刚落幕的G20峰会上,除了张艺谋美轮美奂的《最忆是杭州》惊艳了世界外,还有中国的紫砂文化。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杭州,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为庆祝这一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事,颂扬各成员国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宜兴壶乐汇创客空间有限公司联合创意设计,由高级工艺师制作完成了“和合壶紫砂系列作品”。

  “和合壶紫砂系列作品”,以传统紫砂艺术篇章献礼G20杭州峰会。在这套作品中充分应用了铺砂这一工艺,秉持“艺术无国界”的文化精髓,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以紫砂壶为代表的陶瓷文化,蕴蓄古老的民族文化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民间工艺元素,同时又体现时代的发展和具有当代意义的创造,是具有东方色彩和文化气息的高雅艺术品。

  应用铺砂工艺的紫砂壶赏析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