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器成型工具大全(推荐收藏)

2016年11月29日00: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件精美的紫砂作品由诸多因素综合构成,诸如:紫砂泥的质地、配制;造型的构思设计;制作的技能;烧成工艺等。但从“制作技能”来讲它又包涵着诸多方面,如成型“干湿度掌握‘;’尺寸的精确配制‘;’比例结构合理性‘;’各种装饰技法‘;’成型工具的制作与使用‘等等。

《搭子》《搭子》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对于紫砂器的成型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精湛的制壶技艺,首先要具备制作工具的能力和合理使用工具的能力。

《拍子》《拍子》
《转盘》《转盘》

木转盘,采用较硬木质,如红木、檀木等,制成圆球的一切面,是制作紫砂器的必备工具。制作要求较严格,既能旋转顺畅,又不晃动,圆心到外边厚薄要匀称,转盘不是绝对水平,要稍有凸面,使用木转盘操作必须要经过长期训练方能掌握使用,根据器型大小,一般备有直径17厘米、13厘米、8厘米(做盖头用)三种尺寸即可。

《喷水壶》《喷水壶》
《鸡子》《鸡子》
《铜管》《铜管》
《尺子》《尺子》
《复只》《复只》
《样板》《样板》
《尖刀》《尖刀》
《明针》《明针》
《独个》《独个》
《脂泥板》《脂泥板》
《蓖只》《蓖只》
《线梗》《线梗》
《矩车》《矩车》
《矩车》《矩车》
《石模》《石模》
《尺寸簿》《尺寸簿》
《底矩》《底矩》
《鰟皮刀》《鰟皮刀》
《火油盒》《火油盒》
《顶柱》《顶柱》
《的棒》《的棒》
《圆盖石》《圆盖石》
《盖座》《盖座》
《水罐头、水笔帚》《水罐头、水笔帚》
《水磨布》《水磨布》
《瓤只》《瓤只》
《虚坨》《虚坨》
《勒只》《勒只》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