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紫砂艺人鲍洪其

2016年12月16日23: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不知大家可否还记得《仙剑》里的道教圣地蜀山和铁面无私的道长白豆腐?

  在人杰地灵的江苏,也有这样一块被人们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土地唤作丁蜀,因盛产紫砂而闻名于世六千多年。怀揣着满心的好奇与期待,我有幸跟随新浪紫砂频道的主编陈震先生一起踏上这片泥土与火焰交织的神圣之地,去寻访那些重重叠影的老巷深处被簇簇跃动着的任性而狡黠的窑火舔白了缕缕青丝的紫砂老艺人。

  未闻其人,先闻其声。这个太阳慵懒地只愿意爬上树梢一半的冬日的上午,忽而门外一阵爽朗的笑声,一个头发花白分外精神的中年男子便赫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简单的几句寒暄,这个性格中深深打下丁蜀人民世代相传的淳朴而热情的烙印的老师傅便向我们敞开了心扉。

鲍洪其鲍洪其

  师傅姓鮑,名作洪其,是一个蜀山泉水长养的土生土长的丁山人,自幼居住于紫砂厂边,深受老一辈的熏陶,耳濡目染,打小便对陶艺萌发了浓厚的兴趣。

特大《传炉壶》10000CC特大《传炉壶》10000CC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鲍洪其的从艺经历却有着异于常人的曲折。他并没有陶艺方面的启蒙教师,即便是少年时代就对紫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迫于生计在生命最初的二十多年,他只能一直处于旁观者的姿态在一旁艳羡。白天做木匠工作,晚上躲在紫砂厂里偷偷钻研紫砂,这就是当时年轻的鲍洪其最初的生活状态。出于对于紫砂的狂热,在二十六岁那一年,鲍洪其干脆改行做紫砂模具的行当,与紫砂的零距离接触,进一步拉近了与心中挚爱的距离,也积累了大量的制壶的经验。天性聪慧灵敏加上自身的刻苦努力,在二十七岁那年正式加入制壶行业,很快便掌握了紫砂制作的精要,练就了纯熟而精湛的技艺,逐渐在紫砂界崭露头角,成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

特大《七弦琴壶》10000CC特大《七弦琴壶》10000CC

  鲍洪其的制壶风格雍容大气,制作的茶壶大都古朴端庄。继承和发展了古典的审美情趣的同时融入了人性化的改进,推陈出新。壶身线条流畅挺括,流、把、的、盖、身搭配匀称和谐,壶口、盖紧密相衔,严谨规矩却又丝毫不呆板,气韵融会贯通,浑然天成。从材质的考究选择到火候恰到好处的掌握,对紫砂艺术精进于微的执着追求融合高超的技艺,他的每一把壶都制作精良、壶色温润,堪称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统一,处处透露出鲍洪其朴实而厚道的秉性。

《六方掇球壶》《六方掇球壶》

  制壶犹如做人,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浮躁。十年磨一剑,恰到好处地概括了鲍洪其学艺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长路漫漫,风高露重,他的传统技艺的传授之路任重而道远。古树新花俏春风,一方面鲍洪其需要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不断的吸收与内化,另一方面又对其不断改进,让紫砂这一门古老而深邃的技艺在中华的大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

  采编:晶晶;编辑:一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