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

2016年12月22日23: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21日讯,12月21日下午,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2016年12月21日讯,12月21日下午,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韩美林与紫砂结缘,最初是在1979年北京举行的(宜兴陶瓷展览会)上,他应邀参加,他看到许多宜兴陶瓷珍品,特别是宜兴紫砂,令他神往,韩美林要求买下一套汪寅仙的紫砂茶具(十件套),如愿以偿。回家后看不厌,莫不倦,品茗泡茶,为紫砂艺术所陶醉。在品玩中,他潜意识中感觉到:紫砂不完全是独特的工艺品,而是一种更深层次、更特别的艺术陶瓷。因为它有诗,有画,有文化,有造型,有工艺,有材质,有烧造,是一门综合艺术的结晶。别的工艺没有这种艺术,其他工艺是程式化的、固定的、教条的,只是祖传、实用、舒服。但紫砂不失这样,“讲究”这两个字很深奥。讲究线,讲究面,讲究点,凭这点线面的结合,韵力、创造,尤似音乐的七个音符。紫砂壶就凭点线面,千变万化,千变千种,万变万样,这就是紫砂的造型艺术。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其,韩美林先生多次来宜兴,他还设计出一批紫砂壶样图稿,由顾景舟改定设计,并由顾景舟指派,分别由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汪寅仙、周桂珍、张红华、江健群、李益顺、吴亚亦等制作。韩美林与顾景舟合作的《自乐提梁扁壶、《此乐壶》、《鹧鸪壶》,与汪寅仙合作的《美林虎》,与张红华合作的《提梁旭茂》,与周桂珍合作的《牛鼻中线泉》,与江建翔合作的《翔刻寒玉》,与季益顺合作的《大水平》等作品,皆获得成功,并在当时引起轰动。韩美林与顾景舟合作制壶所用印款《历下美林》,也成了文人与艺人合作的象徽用款。此次展览也展出了多件他与名家合作的紫砂作品。

  出席开幕式部分嘉宾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战略规划总干事助理—— 汉斯•道维勒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迟浩田

  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中央委员——贾春旺

  著名艺术家——周令钊(韩美林老师,百岁老人)

  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王蒙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冯远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

  故宫研究院院长、当代著名学者——郑欣淼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吕章申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作家——冯骥才

  观复博物馆馆长、著名收藏家——马未都

  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 ——叶锦添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

  著名钢琴艺术家——刘诗昆

  著名作家——陈建功

  著名作家——张抗抗

  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宜兴地区: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宜兴陶瓷博物馆馆长周小东应邀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韩美林全球巡展”是韩美林自201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这一殊荣之后的首度开展,本次全球巡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以“致敬文艺复兴、回归民族之根、履职文化担当”为主旨,于2016年10月27日—2017年5月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中国北京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三地进行展览。

  编辑:一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