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紫砂盆最宜收藏

2013年08月03日 09:00   现代快报  

友石款紫砂花盆 友石款紫砂花盆

  在宜兴众多的紫砂陶器中,紫砂花盆可谓耀眼。由于它具有色泽沉着、稳重大方、透气性好、种花不易烂根等诸多优点,因此受人喜爱。但如今市场上参差不齐的紫砂花盆到底该怎么选择呢?日前,笔者来到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二楼“容宝阁”,就紫砂花盆的收藏窍门请教了紫砂收藏爱好者马忠武。

  紫砂盆在古代堪称奢侈品

  “紫砂器种类里,紫砂盆的产量与用泥量是最大的。”马先生认为,紫砂花盆在古代绝对是奢侈品,往往能反映出一个时代紫砂工艺的最高水平。据考证,宜兴早在原始社会就开始烧制日用陶,历史久远。

  为何紫砂盆受到世人如此高的评价?马先生介绍,紫砂盆具有天然优良的材质和性能,同时历经几代艺人、大师不断改变审美情趣、完善技艺才成就了如今色泽古穆沉静,造型大方多样,质地细密坚韧,极富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

  名家紫砂盆最宜收藏

  马先生介绍,紫砂花盆一定要有欣赏价值,具有艺术性。从它的盆型构造是否完美,工艺是否精良,纹样和装饰是否适合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在此基础上名家雕刻的为佳。  他拿出收藏的一件名家花盆展示给笔者看。这只花盆比较大,外观呈圆形。花盆表面一面是花鸟纹饰,一面刻有字句。花鸟纹饰刻绘了一只翠鸟,非常生动。另一面刻着“雅俗共赏”,落款为“友石”。据了解,“友石”即诸葛勋,为民国紫砂陶刻高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