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紫砂壶的淘生意正方兴未艾

2013年11月18日 07:17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袁源 见习记者 徐然  

  说起陶瓷生意,“陶都”宜兴已运作了数百年时间;而今,紫砂用品的“淘”生意正方兴未艾。

  在宜兴丁蜀镇公园路的某电脑卖场里,隐藏着一家不同寻常的紫砂店。穿过售卖电脑的大厅,在不足20平方米的空间里,6张桌子,两个密密麻麻摆满茶壶茶杯的大架子,外加地上堆得一人高的“包裹山”,就是该店铺的全貌。

  这家在淘宝上专营紫砂茶具的小店,以仅仅6名员工,创造出了“双十一”日销千单的良好成绩,当日浏览量近2万。

  店主金先生是宜兴本地人,之前从事计算机行业,因自家有人制作紫砂壶,所以萌生了将紫砂茶具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想法。小店开业4月有余,累计销售额已超十万。

  据金先生介绍,店里的业绩呈累计式增长,每周的销量较之前都有所增加,成长速度非常快,是实体店难以达到的。

  记者走访了解到,部分低端紫砂店的销售存在困难。这些紫砂店主要经营千元以下的商品壶和工艺性相对薄弱的紫砂杯,同质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路边小店里,一位主营紫砂杯的店主,无奈发出了“杯子卖不动”的感慨。而另一家小店则表示,“今年是产品销售最难的一年”。在宜兴最大的紫砂市场陶都陶瓷城,上千家商铺鳞次栉比,低端紫砂店不在少数。

  金先生认为,紫砂产品进军电商是塑造品牌的大好时机。以淘宝为例,目前各个电商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已经较为成熟,紫砂产品可以借助这些平台,用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方式来积累商家的信用,并逐渐形成客户忠诚度,从而打响自己的品牌。

  目前,尝试在网络上销售紫砂的商家数量庞大。在淘宝上输入“宜兴紫砂”,能找到5218个对应的店铺。而陶瓷城里,过半的商家都会开设淘宝网店。但形成规模的只有很小一部分,绝大部分店家的销量都不尽如人意。还有部分小店成了个人作坊的新品展示平台,少有流量和点击。

  对此,中超电缆(002471)认为,可利用上市公司的信誉度及规模化优势、老字号品牌与电商相结合,消除电商平台仿冒者众、低信誉的弊端。

  金先生分析称,很多网店销量上不来,根本的原因是不懂得电商平台的营销模式,不了解网购者的消费心理和购物习惯,技术没有跟上。

  另外,由于网店开设初期必须投入不小的成本,所以紫砂产业探索电商同样有一定风险。

  由于电商行业特性,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低价紫砂产品更适合“触网”销售。这类消费者大都喜爱饮茶,或者有喝茶的朋友,购买紫砂后一般作为日常使用,对价格较为敏感。

  对比我国的茶叶销售量来看,紫砂壶紫砂杯的普及程度仍然非常低。同样在淘宝平台上比较,以关键词“茶叶”来搜索,店铺达到35651家,其中排行靠前的多家茶店销量数据已经超过10万笔。对此,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紫砂市场还有着巨大潜力和增长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