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博会上普洱紫砂壶价超黄金

2013年12月20日 09:34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实习生 徐赟

  一走进会展中心的茶博会现场,各种茶叶的芬芳便扑鼻而来。耳边飘荡的是中华民乐,四处看到穿着棉麻中式衣裳的俊男靓女坐在茶桌前表演茶道。一打听价钱,有时不禁会吓一跳:一些有年头的普洱茶最便宜的起价也要几千元,动辄数万元;紫砂壶大都要两三万,价格高的要十多万,比黄金还贵。

  “万两茶王”有四米多长

  茶博会上的茶叶品种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最引人注目的是摆在久扬茶业展位的 “世界万两茶王”。只见这支茶身缠大红布,颇有“王者之风”,长达4米多,直径约30厘米,重达四百多公斤。

  据工作人员介绍,安化黑茶是以湖南省安化茶叶为原料,在安化境内独特的地理环境下经杀青、揉捻、渥堆发酵、干燥等工艺加工而成的毛茶及其再加工茶的总称。安化千两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万两茶则是千两茶的“升级版”。

  万两茶王要多少钱啊?工作人员回答称,要十万元。谁买这么重的茶啊?工作人员笑说:“当然有啦,制作一支茶需要20个人,耗时两个多月,我们一年才产两三支,有收藏价值啊。”

  被誉为“麻疯子”的刘起棠于2002年选择了到新疆拯救濒临灭绝的戈宝红麻。在戈宝绿业展位展示的茶饮料和保健茶,也吸引了众多茶客。

  216家紫砂陶艺亮相

  在展示茶壶的6号展馆,只见各种各样的紫砂壶琳琅满目,在茶壶作者介绍中映入眼帘最多的字眼是“工艺大师”的字眼,范伟群、周尊严、汤鸣皋等216家紫砂陶艺名家集体亮相。

  在展馆里,记者看到曾经在韩国拍出12.5万元的“洪福齐天”紫砂名壶,它的制作者是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赵洪福。他的另一件作品是薄胎紫砂壶——《南瓜壶》,这把壶用仅0.8毫米厚的本山绿泥做成,拿在手上极其轻盈,给人以“薄如蝉翼”之感。据了解,该壶售价高达12万元。

  据行家介绍,紫砂壶用的紫砂泥,是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的统称,近现代紫砂壶升值空间显著,有些品种一年涨幅高达30%-50%。业内人士强调,目前近现代紫砂茶具仅有名家作品才有收藏价值。

  (原标题:普洱紫砂壶价超黄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