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茶文化展在陈家祠揭幕

2013年12月28日 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二名参贺岁壶”(部分)。记者骆昌威 摄 “十二名参贺岁壶”(部分)。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迎春花市  系列活动之一

  西关茶文化展在陈家祠揭幕 西关风情紫砂壶、宜兴紫砂壶珍品、百年普洱老茶与你不见不散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穗宣)壶韵茶香西关情,昨日,广州市委宣传部、荔湾区委宣传部联合陈家祠和荔湾区普洱茶文化协会,在陈家祠举办“紫玉金砂普洱香”——西关茶文化(紫砂壶、普洱茶)典藏展览,与广大游客和市民一起分享意韵深长的西关茶文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等出席活动。

  西关茶文化风靡过百年

  西关人嗜茶好饮,自清代以来就与宜兴紫砂壶、云南普洱茶结缘。

  “本次展览展示了广州茶文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说,“一百多年,清政府一口通关,全国所有的茶叶都是从广州销往全世界。一百多年后,全国最大的茶叶市场也在广州荔湾区。茶文化已经成为西关文化、岭南文化一个组成部分。此次展览,展出茶壶、茶叶等藏品,很好地展示了西关岭南文化。”

  据了解,作为广州迎春花市系列活动之一,西关茶文化(紫砂壶、普洱茶)典藏展览分为三大主题:西关风情紫砂壶、紫荣轩百壶撷珍、普洱茶百年经典。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月20日,陪伴广大群众欢度春节。

  紫砂壶尽显风情十八式

  “达摩来到中国的西来初地,莲藕、马蹄、菱角、茭笋、慈姑泮塘五秀,这些都成为我创作茶壶的元素。”西关风情紫砂壶原创人为资深紫砂壶收藏者吴家荣。

  身为西关人的吴家荣从上世纪末开始,自行设计紫砂壶,以壶托志写西关人文故事,结集出版西关风情紫砂壶系列专著,宣传西关文化,相继创作了“十二名参贺岁壶”、“西关风情十八式紫砂壶”、“荔湾新八景紫砂壶”、“泮塘五秀壶”、“四君子壶”、“粤韵流芳壶”等系列的文人壶共几十款。

  其中,“西关风情十八式”、“荔湾新八景”两个系列紫砂壶曾以高价拍卖,拍卖所得作为慈善事业使用。这次展览的是宜兴紫砂壶与西关文化相结合的艺术精品,大家在赏壶之中可饱览富有民间特色的西关风情。

  “提梁壶”曾入选故宫藏品

  记者现场发现,除了宜兴紫砂壶与西关文化结合的紫砂壶外,还有许多精品,有些是国宝级的藏壶,有些是历史名家壶,清代雍正乾隆年间时邵元祥的“提梁壶”是其中最耀眼的藏壶之一。吴家荣说,该壶同款在故宫博物院也收藏一个。

  本次紫荣轩百壶撷珍的收藏者也是“紫荣轩”的主人吴家荣。他几十年如一日,集收藏、钻研、品评、鉴赏于爱好之中,倾心倾情,著书立说,造诣极深。为了求得一把心仪的壶,从过去的天光墟到现在的芳村市场,从横街窄巷的小档铺到现在颇具规模的古玩城,穿街过巷,砂珍撷宝,至今紫荣轩藏壶颇为可观,历史壶、名家壶、文人壶、专题壶等数量繁多,品种丰富,系列齐全。

  此次展示的就是紫荣轩收藏的宜兴各个历史时期、各大名家制作的紫砂壶精品,每一把壶都是收藏爱好者眼中炙手可热的经典之作、上乘之品。紫荣轩收藏的这些经典紫砂壶,铭刻着历史印迹和丰富文化内涵,从中可看到西关人把玩、收藏紫砂壶的才情。

  “爷爷级”普洱茶亮相

  本次展览另外一个亮点普洱茶百年经典,这些普洱茶的收藏者为荔湾普洱茶文化协会、普洱茶资深爱好者。

  行内人士把近百年普洱茶历史大概分为“爷爷级”号级茶、印级茶和七子饼茶三个时期,此次展示的便是这三个阶段的普洱茶代表作。

  最让观者大饱眼福的是,百年普洱的历史演变中,留芳传世的品牌普洱茶,在这次展览中均可见到,各个时期的普洱茶经典在此悉数亮相、精彩纷呈。从所展出的茶品经典中,可窥探百年普洱沧桑历史,让人回味无穷。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展品,吴家荣还用心良苦,专门撰写了西关风情系列之六《壶韵茶香西关情》一书,该书以大量的图片和翔实的文字,把本次展览的展品一一作了专业细致的介绍,使展品随书流传。

  今年11月,广州市老领导林树森也为吴家荣作肖像画,题为“为吴家荣先生出新书而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