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百年老店铁画轩重开

2014年02月11日 14:21   大公网  

图:民国时期的铁画轩旧壶 图:民国时期的铁画轩旧壶

  马年一开春,在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陶都开发区开张了一家百年老字号──宜兴铁画轩紫砂艺术公司,紫砂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手工艺项目,是具有五百年记忆历史的陶瓷艺术中的奇葩,“铁画轩”作为近百年来紫砂艺术品出口的一个品牌符号,一直影响人们的记忆。

  “铁画轩”这个老字号,是旧上海滩上经营紫砂器的著名商号,一九二三年,上海画家兼商家戴国宝为创名牌,筹集资金,与人合股在宜兴丁蜀创办“铁画轩陶器厂”,聘製壶大家范大生、陈少亭、王寅春等为技师,生产紫砂壶、紫砂花盆以供出口。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场几乎停滞,到一九四三年抗日战争后期,铁画轩的第二代传人戴相明再次来到宜兴,聘顾景舟等人到上海仿製古代名人紫砂茶壶,由此,顾景舟认识了沪上大画家吴湖帆、江寒汀等人,并与“八壶精舍”主人唐云成为莫逆之交,他们在一起探讨紫砂艺术,使得顾景舟的壶艺突飞猛进。从一九四五年开始,铁画轩的出口业务开始好转,每年通过上海洋行,香港富商等接到了大量的海外订单,一九四八年秋从香港接到了一张美国大单,几乎包销了整个一条龙?的产量,但由于当时生产技术的限制,连烧了几次黄?(温度控制不好,就像煮饭煮生了),使得商户(资本家)破产了。一九四九年以后一直没有大的发展,直至一九五五年公私合营,铁画轩这个著名紫砂商号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二○一二年,江苏省宜兴陶瓷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了重振紫砂艺术,恢复传统陶瓷工艺品出口,决定投资重新开办铁画轩紫砂艺术公司,经过两年的努力,百年老店终于重新开张了,这应该是当代紫砂历史上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正如新任艺术总监张明强说:紫砂艺术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铁画轩”作为一个紫砂外贸史上的里程碑,它培养了许多紫砂艺术名人,也见证了一百年以来的紫砂外销历史,正是“铁画轩”把中国最优秀的紫砂陶瓷艺术推向南洋、日本、欧洲和美国市场,使得中国的红色瓷器享誉世界。

  在结束採访时,碰见了该公司的董事长鲍鲲鹏,这位宜兴紫砂行业的后代说:把紫砂艺术当成事业来做,是他一生的梦想,不为赚钱,为的是重树口碑,为的是把紫砂艺术大餐做出特色,创出品牌,需要传承古老的紫砂精神,才能更好地让中国的茶文化走向世界。

  该公司今年将组织紫砂陶艺家到北京、上海、香港举办“铁画轩百年紫砂艺术精品展”,人们将看到高规格的紫砂艺术品。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