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雕塑肚子里究竟装了些什么

2014年02月27日 13:42   江南晚报  

  本报讯 外形圆滚滚、弧度曲线向内凹起的、中间被掏空、建筑的中上部还有一“撅”起的小“嘴巴”……最近一段,位于蠡湖大道具区路附近的巨型紫砂壶成为众多无锡市民热衷探讨的“明星”。记者昨天获悉,这一“紫砂壶”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力争在近期与广大市民见面。

  对于很多无锡人而言,都想知道,这只即将完工的高达38.8米的巨型“紫砂壶”里面到底都“装”了些什么?昨天,记者探访工地时了解到,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目前已经着手紫砂壶内部的装饰装修,因此紫砂壶暂时不能对外开放。据悉,即将开放的“紫砂壶”作为极具个性的展示中心,众多包含地域元素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因子都被一一陈列在这个文化的熔炉中。

  “这不仅仅是无锡的人文地标,更是中华文化立足长三角,面向世界的文化表达;是无锡对话世界,诚邀全球宾朋的窗口。”采访中,不少无锡本地文化学者告诉记者,无锡的自信,源于吴文化、运河时代等过往荣光沉淀的气质;无锡城市的野心,则推动这座城市不断创造新的地标性建筑。而项目之出现在无锡太湖新城的雪浪山下、太湖、蠡湖、贡湖湾“两湖一湾”处,更是意味深长。

  无锡是民族资本与近代工业的发源地。雪浪山所在的太湖新城是未来城市新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生态宜居新天堂。区域内15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涵盖了东绛、华庄、雪浪、南泉四个乡镇。脱胎于乡镇企业的太湖新城,工商业文明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

  在无锡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冯冬泉看来,随着该大型项目的进驻,无锡也由此迈进了“文旅时代”。这在为无锡旅游再添助力的同时,亦填补了无锡文化产业的空白,“而且对于提升无锡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以及无锡城市从旅游滑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都有重要意义”。他认为,除了对整个无锡的产业发展带来推动,将进一步带来太湖新城的繁荣,进一步提升太湖新城的区域价值。

  据悉,本周五“紫砂壶”所在的项目还将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

  (练维维)

  原标题 [紫砂壶里“装”了些什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