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届世界陶瓷教育年会在美国密瓦基举办

2014年04月14日 09:4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翟秀林副厂长为领队,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彦、胡洪明,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王国祥、强德俊等紫砂艺术代表团一行12人,3月16日——3月20日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第48届世界陶瓷教育年会,并到多地多家艺术博物馆、艺术创作工作室进行参观交流。

  美国陶瓷艺术教育委员会(The National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theCeramic Arts, 简称: NCECA, 网址www.NCECA.net)是一个以对陶瓷艺术有造诣和有兴趣的个人或团体会员所组成的陶艺教学为专业的非营利的民间协会组织。下属于全美陶瓷协会, 美国陶瓷艺术教育委员会成立于1966年。1967年起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团体。她的宗旨是通过教学,研究和实践,推广和提升陶艺教育事业;通过陶艺教育年会提供的各项活动,展览和出版物,服务于广大陶艺教育工作者,陶艺家和爱好者。

  美国陶瓷艺术教育委员会的年度研讨会(简称“美国陶教年会”,下同)一般于每年的3月份举行。至2014年已是第48届。每年研讨会的场地在全美国轮换,每年都有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是:《物质世界》。参加者约5000人。

  历时四天(星期三至星期六)的研讨会内容包括:各种主题的幻灯讲座,小组专题讨论,陶艺作品展览,陶艺创作技法表演,学校,专业杂志和相关非营利组织的摊位展示以及陶瓷工具,材料和设备的商业展销等。年会通常由当地的大学作为协办单位,然而,当地的其他相关的画廊、美术馆,或学校等也都会举办相应的展览和活动。陶瓷艺术教育年会,顾名思义,参与者的主体是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此外,也包括许多著名陶艺家和普通爱好者。近年来,每次美国陶教年会的与会者约有5000至7000人。

  在美陶瓷教育年会期间,紫砂艺术工作者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三宝陶艺村等学者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牙买加、阿根廷、日本等国的陶艺工作者进行了全方位的艺术交流,参观欣赏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上万件艺术作品,受到了美国陶瓷艺术教育学会主席帕茜·考克思(Patsy Cox)女士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在参观坐落于洛杉矶美国陶瓷艺术博物馆时,馆长大卫·阿姆斯向大家介绍了博物馆的发展概况及展厅所珍藏的50年代美国陶艺作品。韩国陶瓷艺术、德国各个时期的陶瓷啤酒杯等数千件系列珍品,并与馆长进行了艺术发展趋势及各国陶瓷艺术特点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探索。

  本次赴美学习交流时间虽短,但对于每个紫砂艺术工作者来说可谓是开阔了视野,亲历了各种艺术风格的熏陶与洗礼,必将对今后的紫砂艺术创作设计如何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融入当今世界陶艺的创作理念,装饰手段的多样性、材质的运用、艺术表现手法等方面注入新的源泉。

  隹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