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收藏市场前景看好

2014年09月06日 09:3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极具中华传统文化代表性的紫砂艺术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市场上,最高端的紫砂壶作品成交价格达千万元以上,当代在世老一辈大师作品单件价格达数百万元。紫砂壶集实用、欣赏、把玩、收藏、投资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收藏市场上备受瞩目的热门品种。

  市场:初级阶段 有待培育

  宜兴紫砂泥料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高,具有一般陶瓷器皿所缺乏的透气性。紫砂壶沏茶,透气聚热,能裹住香气,抑涩扬香,久用能吸收茶香,更能散发油润光泽,愈用得久愈值钱。紫砂壶线条简洁明快,造型自然,给人文静雅致、返璞归真之感。宜景宜人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炎介绍,青岛紫砂壶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高端藏品和高端藏家少。青岛市场认可崂山绿茶,冲泡崂山绿茶不需要过高的温度,而紫砂壶能够聚热,适合用于发酵和半发酵的红茶、黑茶、普洱茶等,而不适合于崂山绿茶,岛城紫砂壶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

  紫砂艺术品市场升温,提高社会对紫砂艺术的关注度,但同时市场上存在假壶真卖、商家随意定价等价格乱象。紫砂艺术品市场有序发展,需要建立紫砂价格体系。赵炎认为,紫砂价格体系应该考虑容积大小、泥料、器型、工艺水平等因素。按容积大小,以200毫升、400毫升为界,分为小品、中品、大品,容积越大,用料越多,且烧制越难,定价应高于容积小的;根据紫泥、红泥和本山绿泥等泥料种类及泥料价格的不同,给紫砂壶定价;器型不同,壶的制作难度不同,比如,花器、筋纹器的制作难度大于光素器,定价也应不同;还要考虑工艺水平等因素,商品壶和作品壶的定价标准应有所不同。综合大小、泥料、器型等因素来定价,解决卖家、制作者的定价难题,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明白。记者走访了位于青岛金石博物馆的荆溪陶坊,赵炎介绍,荆溪陶坊是宜景宜人艺术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荆溪陶坊中可售紫砂器里,决不允许出现假壶和不实用的壶,特别是标价较高的名家作品,必须具备作者本人认证或有效证明,坚持做到真品真卖。

  选购:循序渐进 逐步提高

  很多人买紫砂壶只看名家作品,往往因为缺乏经验,眼力不够,以高价买到普通的紫砂壶。专家提示,选购紫砂壶不要只看名家,空图名气,壶艺泰斗顾景舟的紫砂壶藏品在市面上流通的不过50把,但市场上众多商家或藏家声称自己手里的紫砂壶是顾景舟所制。

  据了解,与顾景舟同时代的“紫砂七老”的作品尚处于价值洼地,比如蒋蓉、朱可心等人的作品被严重低估,值得藏家关注。另外,中青年实力派紫砂的表现也不容忽视,未来有较大升值空间。专家提醒,入门级别的紫砂壶价格相对便宜,几百元,收藏级别的紫砂壶则上百万、上千万,如果对紫砂壶知之甚少就直接选购收藏级别的紫砂壶,对普通紫砂壶爱好者来说是有风险的。

  荆溪陶坊负责人赵炎介绍,紫砂艺术品应有序收藏、价值第一,先买实用的、价格相对便宜的紫砂壶用,随着紫砂壶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增加,再逐渐由追求实用向购买工艺品、收藏品级别的紫砂壶过渡,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等到对明清时期的老壶、民国七大老艺人、当代大师的经典作品有相当的了解后,再从可信的渠道购买。学习紫砂壶的相关知识,了解紫砂业界发展情况,读书的同时多把玩实物,是提高鉴别水平的有效方法。 本报记者 杨宁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收藏前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