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紫砂触网难救市

2014年09月21日 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顾景舟作品拍卖成交一览表 顾景舟作品拍卖成交一览表 顾景舟制 吴湖帆书画 寒汀石瓢壶。 顾景舟制 吴湖帆书画 寒汀石瓢壶。 清康熙 陈鸣远制廉斋铭乌泥束腰壶。 清康熙 陈鸣远制廉斋铭乌泥束腰壶。

  紫砂洗泡沫 不少专场流拍率达五成

  上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拍卖会与宜兴市政府及中超电缆旗下的利永电商合作,推出号称市值3亿元的紫砂泰斗网拍专场。尽管今年春拍中顾景舟制的《九头咏梅茶具》在北京拍出了2875万元,刷新市场成交纪录,但“一俊难遮百丑”。自2010年起暴涨催生的价格泡沫甚至令部分当代艺术家的新壶与明清时期老壶价格倒挂。因此,这次“触网”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救市”之举。

  不过,有本地古玩商透露,市场中真实流通的大部分都是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壶。“像网拍中最贵的顾景舟僧帽壶,主办方称其去年才在保利春拍上拍出586.5万元,时隔一年放上网居然就价格翻倍,最后卖出1290万元,很难不让人心存疑问。”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

  据拍卖业内人士介绍,自2010年起,紫砂板块开始变热,而“大红大紫”则是在2011年后,其标志就是国内大大小小拍卖行相继组织多个专场拍卖。

  身价翻倍惹炒作争议

  目前,紫砂壶专场主要集中于两类,第一类是明清和民国的壶;第二类是近现代壶,包括七大老艺人(注:任淦庭、吴云根、顾景舟等)和当代名家作品。从市场角度看,七大老艺人和当代名家的壶的需求量较大。“2010年至2012年间,但凡是宜兴有点名头的大师作品价格每年平均上涨三到五成,个别大师的作品更是成倍飙升,顾景舟的名作更是一枝独秀,成为价格标杆。”这种暴涨催生的价格泡沫甚至令部分当代艺术家的新壶与明清时期老壶价格倒挂,升值潜力也被提前透支。

  2012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大行情不振,紫砂板块的表现也趋于理性。现在不少专场总成交率也就一半左右,高价也不多,大多接近底价。至于那些无底价拍品的成交价就更低了,往往只有几千元。

  “从需求来说,喜欢喝茶的人都喜欢玩壶、养壶、藏壶,但未必个个都会注入重金投资。”资深古玩商陈先生认为,宜兴紫砂“触网”的举动是为了扩大受众面,但目前年轻人对此的接受程度有限,老茶客则大多不必依赖这种交易模式。

  另外,宜兴当地还有机构推出首个紫砂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将在文交所以证券化形式上市。他表示,经过前几年的暴涨,紫砂板块的行情的确有所回落,拍卖会上流拍的情况也比以前多了。“来古玩城买紫砂壶的人还是挺多,主要是他觉得值不值。好东西永远都是贵的,一般的东西如果到了他们的心理价位会出手。对于卖家来说,古玩行业就是各显神通。你有本事、有眼力,从其他地方花几千元捡来的东西可卖出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所以大行情不好时,盲目投机可能少了,但消费性的需求仍活跃。”

  外地频现紫砂陶土矿

  上月底,景德镇市昌江区鱼山镇发现了一处大型紫砂陶土矿,目前探明的资源储量为1066.05万吨,可开采利用资源737.215万吨。与宜兴陶土比较,两者之间有它们的共性,也有它们的个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还有家电巨头与当地企业接洽,希望用景德镇的紫砂资源来生产家电内胆。无独有偶,此前辽宁省喀左县也被有色地质勘探部门发现蕴含着丰富的紫砂资源,当地还打算斥巨资建设紫砂艺术产业园,吸引南方紫砂企业和艺术家入驻。

  外地相继探明紫砂陶土矿,那原料究竟缺不缺呢?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资源,宜兴当地曾发布“禁采令”,但已于2010年恢复开采。“有专家指出,经常有宜兴以外的地区说他们发现了紫砂泥,但其实只能算陶土,内含物质跟宜兴紫砂泥相比还是有区别,功能上也有区别,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优质资源的确是稀缺的。”不过,一般的大路货用普通泥料便可做成,消耗原料的量也不大,因此从整体来说,原料储量较为枯竭。

  警惕作伪及偷换概念

  “朋友在丁蜀镇陶瓷市场做紫砂生意,留意一下茶壶,发现大部分是劣等货。我看茶壶首先看泥料,然后注意造型、做工,发现上眼的极少,于是到周边店铺转转,发现大同小异。有些看着还行的东西,乱开价,动辄数百元。在丁山尚且如此,外地可想而知。”另一位行家“紫砂老人”曾揭露伪“紫砂”的一些特征。“虽然被叫做紫砂,但并不是所有的天然原料都是紫色的。”

  原来,为以假乱真,有的不良商家将甲泥、白泥等加入化工色素,经人工调配后滥竽充数。据悉,宜兴每年采挖紫砂矿泥要达几万吨,而其中真正紫砂泥的含量不到3%,90%以上的矿泥都是只能用于制造花盆、瓷砖等低端陶土。

  天然紫砂泥质有红泥或称朱砂泥、紫泥、本山绿泥(呈米黄色)、天青泥 (堪称泥中黄金,出矿时呈绿颜色,十分难得)和调砂泥等。而针对市面上所谓“老泥”、“新泥”的说法,“紫砂老人”则指出这也是某些人的一种偷换概念,变相炒作,实际原料没有新旧之分,只有好坏之分。“其实,紫砂的形成到今天都是经过了千万年甚至上亿年了,都可以说是老泥。所谓的新泥、老泥只是在陈腐期上区别而已。

  那么,泥料的陈腐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越久越好吗?老泥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紫砂老人”介绍,老泥壶手感好,容易养。开采后的紫砂矿泥,经翻晒、粉碎、风化、研磨、过筛、和水拌匀,制成约宽六寸、长一尺之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阴暗潮湿处(地窖),需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贮存起来,以改善泥料之性能,增强可塑性。

文章关键词: 紫砂触网宜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