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子买景舟壶看紫砂市场井喷

2015年12月21日18: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来,影视明星杨子在紫砂拍卖界的两次“气吞山河”的大收购,着实把业内的一些“老江湖”吓了一下跳:在东正秋拍上,这位仁兄先是以近亿元的天价揽进一套“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打破当前中国紫砂壶的最高拍卖纪录,而后在北京远方秋拍上,再度豪掷2.128亿元,一口“吃下”38把顾景舟壶。

  若仅把眼光聚焦在顾老身上,这事一点都不奇怪。从五年前作品正式晋升“千万元俱乐部”开始,这位已故工艺泰斗的作品价格就连爬直上,在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顾景舟热”。事实上,在杨子之前,上市公司中超电缆今年5月份便曾经耗资1.04亿拿下28把顾景舟的紫砂壶,从而获得媒体广泛关注。

  顾老的壶连创高价成交,直接就把整个中国紫砂壶产业的大盘拉起来了。随着大量社会资本的涌入,一些还活着的工艺师的作品也迅速炒到了天价。熟悉紫砂市场行情的老玩家都知道,现在一个普通工艺师做的壶都可以炒到上千元,而高级工艺师的作品则喊到几千上万元,省级工艺大师和国家级工艺大师的作品价格就更是没谱,开口便是几万、几十万元。

  现在的问题来了,杨子作为一个新进场的玩家,为什么敢毫不犹豫地把景舟紫砂直接往“亿元俱乐部”上面推?先不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来说说这位影视巨子在收藏界的前辈。王健林和刘益谦目前是国内收藏界公认的最土豪的两位。只要懂点投资的人都知道,这俩人在拍卖市场上挥金如土绝不是头脑发热一时兴起的行为。王健林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入收藏界,古今中外能关注的艺术家恐怕他都关注过,因为起步早——在国内的艺术行业没有发展成熟的时候就捷足先登了,所以他在这个市场上投资所获得的增值利益是最大的。其他的不说,就拿他在吴冠中身上押下的“赌注”来说,在市场最逛热的2011年,吴老的作品曾经被炒到每平方尺逾200万元,哪怕是在市场回调最狠的近一年来,吴老的油画和国画依然在市场上有着极强的号召力。刘益谦进场虽然比王健林晚,但是脑瓜子却是最聪明的一个,最近几年,他“习惯性地”每次包揽全场最高价拍品,已经把自己成功打造成“有钱任性”的代名词。就说他的代表作——以超过2.8亿港元成交的大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很多人看到新闻的第一天都在吐槽:“刘益谦肯定是疯了,几亿元买一个这么小的杯子,肯定要亏得血本无归。”殊不知,仅仅当年,淘宝上卖出的仿制鸡缸杯就达几百万个。而刘益谦自己复制的鸡缺杯,同样在市场上受到大众收藏者的热捧,第一批1万个刚上市就售罄,第二批数量有多少没有人知道,只知道价格已经分成了三档,最高档的几千元一个。这个月刘益谦现身广州艺博会,有些收藏家才开窍:买那只真的古董鸡缸杯的钱,可能人家已经早赚回来了。

  如果说到挥金如土,刘益谦显然比杨子“任性”,近两年,他每年在艺术品市场上花出去的钱都有几十亿,而且很大部分是在国外花的。连他这样的标准土豪,上次在广州艺博会上与笔者等一帮媒体人士对谈时都不得不承认,自己这些年买的有些东西确实有点贵。后进场的杨子,何以没有这样的想法?

  话题回到紫砂壶。在市场上真正掀起景舟热之前,紫砂壶作为陶瓷里边的实用器,是非常大众化的工艺产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相比书画、瓷器等其他主流拍品,一直有点边缘化。而事实上,直到今天,在一些美术评论家的眼里,大多数的陶瓷类作品,也只是艺术含量极其低的小工业产品,正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把做工艺品的师傅称之为工匠,同时把做纯艺术做得蹩脚的画家说成“匠气太浓”。那么,为什么拍卖市场上的陶瓷还屡屡能被藏家推到天价?主要原因在于,那些都是有文物价值和历史档案性质的古董。也正因如此,第一批冲到天价的景舟壶,是顾老与吴湖帆等艺术家合作的艺术衍生品。因为有一些真正的艺术家参与创作,提升了工艺品的艺术含量,从而使得这些天价壶在拍卖市场上有了更强的说服力。

  不过,市场上的事儿永远都是常理说不清的。因为活跃在市场上的各类资金实在太复杂太多了。有些资金,可能根本就不是奔艺术而来。所以,对为什么当代工匠的“裸体”紫砂也能被炒到几十万元一个的现象,至今还没有人能够给出专业的说法。

  来源:南方日报 冯善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子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