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名只唯艺:发现精品紫砂艺术壶

2015年01月08日 13:0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的松椿桩壶。资料图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的松椿桩壶。资料图片

  近年来,紫砂工艺和紫砂艺术的发展超过了以往任一时期,增速放缓的消费形势也并没有影响紫砂市场的成交价格。但不可否认的是,紫砂壶市场乱象与市场火爆程度成正比,各种卖假及造假的现象频出。    

  东莞是藏茶之都,茶壶藏家自然也不少。据不完全统计,几万元茶壶的藏家在东莞不低于2万人。如何选到一把成分纯正、工艺精湛的紫砂壶,是众多东莞藏家的目标。日前,中国工艺大师汪寅仙的松椿桩壶到莞,吸引众多藏家前往鉴赏,工艺师在现场讲解紫砂壶特色及选购技巧。

  慎买千元以下紫砂壶

  “汪大师这款松椿桩壶,采用的原料上乘,展现了紫砂特有的光华质感。”宜兴紫砂工艺厂(前身为紫砂一厂)深圳销售公司艺术总监张明强,1月6日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可心的柿圆壶及汪寅仙的松椿桩壶来莞,向不少收藏家现场介绍这一款壶的特色。

  成立于1954年的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是培养紫砂艺术大师的摇篮,当今在世的1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无不出自于此,宜兴紫砂工艺厂也被认定为中国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艺紫砂器创作和生产保护性示范基地。此款松椿桩壶,形取自松树的树桩而得名,形神酷似树桩,细节模仿得惟妙惟肖。工艺大师朱可心的柿圆壶,同样原料上乘,工艺精湛。除了名家名作外,“方圆”牌紫砂器也同时现身东莞。

  如今东莞紫砂壶市场鱼龙混杂,让藏家挑选颇费心思。潜心研究紫砂艺术的工艺师张明强提醒收藏者,紫砂收藏领域目前确实存在泡沫,并且各种假壶频出,市场上1000元以下的紫砂壶并没有收藏价值。他认为,好的紫砂壶,应该原料纯正、工艺精湛、造型端庄、气质内敛,也就是工匠的创作态度,把壶当成艺术创作才能出效果,否则就只是茶器而已。“收藏紫砂壶应不唯名,只唯艺。如果说一把紫砂壶的造型生动,能激起收藏欲望,即使不是出自名人,甚至是一个没有任何职称的人,也可以收藏。”

  紫砂信托是很危险的金融衍生品

  对于紫砂壶收藏者来说,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并不少。

  “现在有人在试水紫砂信托,我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金融衍生品,是对紫砂事业的透支行为。”张明强说,现在大量的工艺品紫砂壶进入收藏领域,被一些人当成艺术品收藏,其实,工艺品紫砂壶不能成为投资品,更不能与金融搭上关系,因为99%的紫砂壶都不会成为艺术品。

  “先培养自己对紫砂壶工艺、原料的认识,到博物馆看实物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有比较才有鉴别,只有这样才能收藏到心仪的紫砂壶。”张明强说,紫砂壶的收藏潜力来自于作品本身的精神气质上。

  他举例称,上世纪80年代以前,收藏紫砂壶从来不讲究作者姓甚名谁,过去时大彬、陈鸣远、邵大亨等大师并没有职称,但他们的作品却可以与金玉同价,就在于紫砂壶的材料与工艺。

  “要以平常心对待收藏品,买回来的紫砂壶要用要养,只有在泡养的过程当中,才能不断发现它的肌理美。”张明强认为,收藏者应该从认识紫砂原料开始,把紫砂工艺彻底了解清楚,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代工”现象有足够的认识与理解,不要过分追求制作的名气职称,对目前“紫砂大师遍地是”的情况下,要以具体作品来衡量艺术水准,做到了上述几点,才能收藏到真正的艺术紫砂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