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艺术品市场的现状

2015年03月04日 11: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文化艺术收藏品的一个门类,它的市场发展也离不开文化艺术收藏市场的大环境。横向看整个中国艺术收藏品市场的状况,2010年前后这三年是空前繁荣的时段,相关艺术作品的成交价格从数百万到数千万乃至数亿元呈现裂变式的增长,但当2010年有关艺术作品创出过亿元的成交记录、2011年创出数亿以上的成交记录后开始出现了降温趋势,之后过亿的作品不易出现了,媒体评论艺术收藏品市场进入了调整时期。从顾景舟大师作品的市场表现看,经过08年、09年的市场发展,2010年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繁荣,突破了千万大关,之后则进入了稳固阶段,并且呈现出稳中有进的状态。作为紫砂艺术品收藏市场的风向标,顾景舟作品的市场状况基本上也体现了目前紫砂艺术品市场的现状。

  为什么紫砂艺术品市场没有像其它如书画作品市场一样出现明显的调整呢?实际上,在艺术品市场上,部分高端的艺术作品已经不单纯是被当作艺术收藏品而是当作投资运作的“艺术金融产品”——一些海外的投资机构投资“当代艺术作品”、一些原本从事资本运作的投资人积极参与其中,当部分作品如书画作品、当代艺术品等的市场价格推到过亿甚至4、5亿的时候,在短时期内人们的价值概念里已经没有了想象空间,市场调整也就难以避免。而紫砂艺术品市场中,投资运作的不能说完全没有,但绝大部分收藏者主要是源于自身对紫砂的喜爱,所以,紫砂艺术品市场虽然也受到整个外部大环境的影响,而它的价格发展基本保持着理性的趋势。

  最近这些年的紫砂艺术品市场发展可以分成两部分——2008年以前实际上是价值回归阶段,2009年、2010年后才是市场真正发展阶段。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大陆经济发展处于改革开放后的起步阶段,与港台地区经济还有较大差距,当时的紫砂艺术品主要是流向港澳台地区尤其是台湾地区,台湾较好的经济状况以及对茶文化的热衷催生出了第一个紫砂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时期,那时顾景舟大师的作品就有了超过百万元的成交记录,其他大师以及一些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市场定位。至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港台地区的经济形势出现了较大变化,受此影响,紫砂艺术品市场也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调整。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全社会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也随之提高,促使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也开始进入的繁荣发展的新阶段。约2005年前后,内地的紫砂艺术品市场开始逐渐升温,早先流向台湾地区的紫砂艺术作品也开始逐步回流到大陆市场,紫砂艺术品市场进入了恢复性的发展阶段,至2008年秋拍,顾景舟作品创出156.8万的成交单价,标志着紫砂艺术品市场基本恢复到了前期台湾地区繁荣时期的水平。

  紫砂艺术品市场至08年完成恢复性行情后,时逢09年至11年整个艺术品市场大繁荣、大发展的阶段,也可以说是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阶段性鼎盛期,出现了多件过亿成交的艺术品,也创出了单价4、5亿的阶段性“天价”艺术品。在这个市场环境下,以顾景舟的“相明石瓢壶”创出1232万元的成交记录为标志,人们对紫砂作品的价值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紫砂艺术品市场开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可能正因为市场已经公认了顾景舟在一个历史年代的特殊意义,也认同了顾景舟作品价格的标杆意义,所以,高端紫砂艺术品市场出现了有趣的现象——即顾景舟作品在一段时间里在市场上一枝独秀——即使到现在,市场定位真正超过千万的依然只要顾景舟大师的作品,而整个紫砂艺术品市场则在顾景舟作品这个标杆下进行着结构性的价值发现。因为价格的因素,顾景舟作品已经不是一般紫砂壶收藏者的收藏目标,而是用来作为一个参考,去寻找挖掘有收藏潜力的紫砂艺术作品。

  在2010年顾景舟作品首次超过千万之时,紫砂艺术品市场上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与顾景舟大师同时代的“紫砂七老”的作品的市场价格基本都在百万以内,当代大师作品的价格基本也在数万到数十万元之间。最近两年里,顾景舟作品的价格稳中有进的表现促使人们对其他紫砂艺术大师、名家的优秀作品的价值认识不断提高。在今年的春拍中,“紫砂七老”之一的朱可心的作品也创出了650余万元的成交记录,而当代大师作品这两年里也出现了数件成交价格超过百万至数百万元的成交记录,这其实给予了广大的紫砂爱好者、收藏者一个很好的启示,更多的优秀的紫砂艺术作品的价值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会不断地得到重新发现。

  来源:三九养生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紫砂现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