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里有乾坤

2015年03月09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2年亮相上海艺博会的生肖紫砂壶。新华社发 2012年亮相上海艺博会的生肖紫砂壶。新华社发

  顾问

  潘 鹤 杨之光 吕伯涛

  刘斯奋 许钦松 陈永锵

  专家

  单小英 卢延光 陈少湘

  楼 钢 刘志勇 黎 明

  方 土 雷 敏 许鸿飞

  (排名不分先后)

  “从来佳茗似佳人。”这直爽的诗句虽是赞美茶,但也称羡壶。茶色、香味佳处,壶正以多姿多彩迷人。从一些历史文献和文人笔墨中可以看出,理想的泡茶器皿首推宜兴紫砂壶。

  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宜兴紫砂开始制成壶,宗匠辈出,500多年间不断有扛鼎之作传世。紫砂器“紫而不姹,红而不嫣,黄而不娇,黑而不墨,如铁如石,胡玉胡金,备五文于一器,具百类于三停,远而望之,黝若钟鼎呈明庭,追而寮之,灿若琬琰浮精英”(《阳羡名陶录》)。它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壶壁吸附茶气,日久使用空壶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正如制壶名家徐秀棠所言,文人路线是紫砂壶发展的重要路径。壶里春秋,灌注的始终是一代代文人的才学与遐思;茶里时光,氤氲的终究是一篇篇诗文的灵光与情致。

  紫砂泛春华,香茗逸心魄。在春光烂漫的时日,我们且不妨静静坐下来,摩挲一把好壶,把盏一瓯淡茶。就这样,一个下午不知不觉过去了,这该多好。(收藏周刊编辑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乾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