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景舟石瓢壶惊艳北京东正2015春拍

2015年04月08日 14: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随着春季拍卖举槌的临近,北京东正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及拍卖将于2015年5月17日至5月19日于嘉里大酒店二层大宴会厅举行。本届拍卖会除【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怀抱古今——中国书画专场】等北京东正传统专场外,紫砂壶艺术大师顾景舟先生的石瓢壶将率【太平有象——茶道具专场】首次现身北京东正拍卖会场,为此,北京东正精心设计了一组古而不陋,拙而不简的预展空间,届时,欢迎新老客户前来赏鉴!

  北京东正拍卖在董事长郑健生的带领下,自2011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着“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的精耕细作,逐渐得到了各方的肯定,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在各界藏友的厚爱和鼎力支持下,北京东正锐意进取,日趋成熟,初步形成了稳定的并且卓有特色的运作模式。同时,凭借着“任性”的【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得到各界藏友的认可和赞扬,在瓷杂类拍卖市场中树起了一面精品旗帜。

  郑健生深耕艺术品收藏30余载,在工作和生活中,凭借着过硬的信誉在收藏圈子里结识了众多良师益友,并从师友中获益良多。2011年接手北京东正后,更是把“无信不立”这个道理贯穿至经营理念上,一直以来都坚持着自己“去伪存真”原则,对拍品精挑细选、层层把关;在对市场风向的把控上,则坚持走有特色的精品路线。近年的艺术品市场虽小有调整,但北京东正却没有一味固守,除坚持一贯优势的瓷杂版块外,更应藏友要求,引入大师紫砂、茶道具专场,寻求新的突破。不仅满足了新老客户的收藏需求,更丰富了北京东正的拍品结构。

  北京东正太平有象茶道具专场首推紫砂宗师顾景舟石瓢壶

  本届2015年春拍,北京东正首次增设茶与茶道具专场。中国人品茶之说源远流长,淡然的茶香,甘苦与共的滋味,总是更好的衬托出文人雅兴,让人沉浸之中怡然自得。而茶道具更是中国茶文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本次茶与茶道具专场中,将重磅推出紫砂宗师顾景舟名作——<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江寒汀画大石瓢壶>。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 来源:梅景书屋旧藏 重:432g 纵:13.5cm 宽:17.8cm 高:7.9cm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 来源:梅景书屋旧藏 重:432g 纵:13.5cm 宽:17.8cm 高:7.9cm

  1948年,顾景舟34岁,正值壮岁。他精心制作了五把大石瓢壶,壶坯轻舟运沪,经上海铁画轩第二代传人戴相明携壶坯,随江寒汀到吴湖帆家中,请为五壶做书画装饰。吴湖帆欣然应允,在五把壶坯上题诗两句,四把壶上各画“风动疏竹”,第五把则由江寒汀题孤雀寒梅。书画成,仍由戴相明交货船带送顾家,并由顾景舟亲自镌刻。五把石瓢壶烧成后顾景舟自留一把,其余四把分赠江寒汀、吴湖帆、唐云、戴相明。这五把壶陶、书、画、刻珠联璧合,可称文人气息浓郁的杰作。陶艺一绝,书画一绝,篆刻一绝,完美至极。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刻字为“细嚼梅花雪乳香。寒汀兄为余画茶壶。倩自题。”壶上孤雀雪梅画之落款为“湖帆道兄正画。寒汀”。紫砂史上刚柔相济的五把石瓢壶于此留名,足见他们之间的深厚交谊。

  这五把紫砂壶目前已有三把进行了拍卖:“寒汀壶”、“相明壶”、“唐云壶”,并都曾创过当时紫砂拍卖的纪录。如今,未曾出世的两把,一把就是梅景书屋吴湖帆旧藏“湖帆壶”,一把是由顾景舟家人收藏的“景舟壶”。收藏界资深人士指出:由于“景舟壶”为顾景舟家人珍藏,难得曝光。“湖帆壶”目前是唯一可见的顾景舟顶级紫砂珍品。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底款)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底款)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盖款)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盖款)

  清代赏赐重器亮相2015春拍宫廷专场

  据北京东正瓷器业务部介绍,本次春拍瓷器杂项艺术品仍分成【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两个部分。其中,一件<清乾隆 御窑青花折枝花卉六方尊>极为引人注目,据《清宫瓷器档案全集》中记载,这种青花六方尊是乾隆朝大运品种之一,曾出现在道光元年皇帝拟赏大臣瓷器的清单上。

  除此以外,此次拍卖还将增设【酒酽春浓——中外名酒专场】、【万卷琳琅——重要古美术文献专场】及【翡翠珠宝专场】,共计800余件拍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顾景舟北京东正春拍石瓢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