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宜兴紫砂与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2015年05月22日 14: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在香港茶具文物馆合影 在香港茶具文物馆合影

  ——记2015年5月香港行

  5月13日江南仍是细雨绵绵,我们紫砂行业一行26人在宜兴市陶协史会长的带领下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的天气真不错,不热不冷,参加陶协与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宜兴紫砂陶艺与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在此之前已有徐秀棠大师、高正宇老师前去参加过开幕式,都说不错。史会长说值得一看,要组织一些技艺人员去看看。我当时还想紫砂老壶国内、国外也看过不少,赝品为多,但徐大师讲好肯定不错,我们一行去了,都觉得不虚此行、赞不绝口。这次展出的作品大多都是北山堂利荣森先生的捐品,加上香港茶艺馆的藏品,约数百件,非常精美。茶壶从清初至现代,而杂件以三十年代上海仿古品为主体,数量之多、品种之全、制作之精,令人叹为观止,有许多为首见之实物。杂件汇集了当时紫砂名手、古董商人、沪上文人、杂家之集体智慧,或以古籍、古物为本;或以古意憶造,专门精配泥料,不惜工本精心制作,特别是:时大彬的《风捲葵壶》、《开光方壶》,杨彭年制、陈曼生款装饰的《延年铭瓦当壶》、陈仲美的《天鸡壶》、徐友泉的《三年尊》、陈鸣远的《扁豆笔架》、《竹简》、《石榴水丞》等,件件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人人是紫砂历史上的大家、里程碑人物。

  我们边看边听我们称之为小博士的葛烜介绍,作品的精美之处,那些作品存在着可疑之处,乃是中肯。又听香港中文大学黎淑仪研究员的全面介绍,宜兴紫砂陶器的工艺成就与发展,及其反映的文化与社会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对宜兴紫砂情有独钟,真是难能可贵。

  下午我们一行又来到香港茶具文物馆,茶具文物馆与我们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渊源颇深,是国际上第一间以茶具为主题的博物馆。茶具文物馆的基本藏品由罗桂祥博士捐赠,我一直想去参观,这次终于如愿以偿。看了以后,我觉得我厂的厂史应增加这一段史实:罗桂祥先生对宜兴紫砂文化的推广功劳巨大。他早在1969年起就组织宜兴紫砂参与文化部在世界各地举办的艺术节,在比利时皇家马利蒙博物馆、美国凤凰城美术博物馆、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馆等展出。香港茶具文物馆还单独辟专区,重点介绍罗桂祥先生与紫砂工艺厂的交往过程、经历令人感动。我们宜兴紫砂人永远纪念他。

  通过这次文化交流更增加我们传承和推广老祖宗留下的紫砂文化的信心。

  风雨兼程一甲子,凝心聚力续辉煌。

  (作者为: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