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电缆豪掷1.04亿做局紫砂壶

2015年05月23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因为此次增资扩股,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在紫砂壶收藏拍卖界颇有名号的制壶大师皆成为了其参股股东以及签约人。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5月22日晚,一则来自于中超电缆(002471.SZ)的投资公告如“一石投水”,让原本已经被“牛市”搅得并不平静的资本市场又再激荡起层层涟漪。

  这则公告称,中超电缆公司于当日接到控股子公司中超利永通知,中超利永于5月20日与自然人韩农生签订了《艺术品买卖合同》,拟收购后者持有的共计28把顾景舟紫砂壶,合同金额为1.04亿元。

  电缆企业与艺术品,这两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在资本市场上的这次“联姻”显然给人以上市公司“不务正业”之感,“1亿元买了28把壶”的调侃之声瞬间充斥于网络。

  中超电缆缘何1.04亿买28把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或在此次被称为“奇葩”交易的背后,中超电缆或许正在布局着一盘较大的“棋局”。

  天价壶出自大师顾景舟

  紫砂壶投资在我国艺术品收藏界较为常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掀起的紫砂壶收藏热潮。

  “香港、台湾人收了很多壶后,近几年倒流回中国大陆,倒流回来一炒作,把紫砂壶的这股风又给炒作上去了。”一位长期研究紫砂壶收藏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从2007年开始这股热潮便开始在内地市场蔓延,其间游资的热炒让紫砂市场一度出现泡沫,后归于沉寂,但到了最近一两年,随着金融资本与各级艺术品种类投资嫁接通道不断成熟之后,与其他门类的艺术品收藏一样,紫砂壶收藏背后的金融资本运作逻辑也被投资人士所挖掘了出来。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中超利永收购的28把壶皆出自于顾景舟之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顾景舟可以说是历代紫砂陶艺名家中,名号最多的一位,也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其出生于1915年,于1996年逝世,为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岁拜名师学艺。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期至上海制壶仿古。1954年进入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1956年被江苏省政府任命为技术辅导,世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

  “当代收藏紫砂壶应首先看作品,作品好坏才最终决定一把壶的价值,职称高的、大师的作品未必都是高价,而同一个大师的不同作品也差价较大”,上述业内人士坦言如顾景舟大师的作品,高的能近千万元,低的可能只有百万元左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近年来有据可考的有关顾景舟作品的拍卖价,2013年嘉德春拍中,顾景舟、韩美林作“此乐提梁壶”以828万元成交;在2013年中举行的保利8周年春拍中国古董珍玩夜场上,由顾景舟制壶、吴湖帆画风动竹枝、赠与江寒汀的“寒汀石瓢壶”,更是以1495万元的成交价创下顾景舟单把紫砂壶的世界纪录。

  布局紫砂壶的逻辑

  那么中超电缆投资紫砂壶仅仅是看中紫砂壶的升值空间吗?

  “紫砂壶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成交记录,需要感谢的是上市企业‘中超电缆’的强力购买”,来自紫砂壶之乡江苏宜兴紫砂工艺厂销售部的一位执行董事如此评价这一次中超电缆的艺术品收购,“可以说,中超公司是紫砂壶价格的制造者,中超公司将是紫砂推向亿元时代的最强推手。”

  要了解中超电缆此次投资的真正用意,则先要了解其此次收购的主体公司中超永利。

  中超永利全名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据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3年年初,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

  2015年年初,在沉寂了两年之后,中超永利突然增资扩股。1月20日晚间,中超电缆公告,为满足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经营需要,支持其业务发展,公司拟对中超利永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同时,中超利永管理层等41位自然人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因为此次增资扩股,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在紫砂壶收藏拍卖界颇有名号的制壶大师皆成为了其参股股东以及签约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宜兴当代活跃在拍卖市场的紫砂壶制作都是中超永利的签约作者,也是他们的股东。”上述长期研究紫砂壶收藏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通过一些运作手段,将紫砂壶的价位炒高,然后这些名人他们所做的壶都由公司来销售运作,可以预见接下来这些制壶大师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价位将会更高。

  中超利永的“野心”

  而这或许仅仅是中超利永布局的第一步。

  就在此次增资扩股完成之后不久,也即在此次其大手笔收购紫砂壶的前两个月时间,中超利永又迈出了其紫砂壶嫁接金融资本的关键性一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今年2月,中超利永便与数家商业银行签署了有关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与其签订质押融资协议的银行包括中国民生银行无锡分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

  中超利永还将为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评估、托管、回购等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解决了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中存在的“鉴定、评估、管存与流通”等一系列难题。

  “显然,中超利永在完成这些布局后,就几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紫砂壶价格推手和做市链条,其余金融产品的合作也可以通过多方面来完成,比如通过艺术品质押融资,发行艺术品基金融资等等,一方面在拍卖市场推高价值,另一方面在其余金融产品合作层面也可以获得因市场价格推高而获得的衍生收益。”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也许是巧合。

  就在中超电缆旗下子公司斥巨资收购紫砂壶的前一天,一种新型的以紫砂壶为主体的艺术金融产品也正式首次上市。

  5月19日,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推出以紫砂壶为主体的“天放一号紫砂壶艺术品资产收益权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8.0%。而此次“天放产品”中的最大的亮点就是作为质押的紫砂壶大师顾景舟的一件“宝菱壶”。(编辑 简俊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超电缆紫砂壶顾景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