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电缆紫砂壶营收占比仅1%:多元化战略50亿养壶

2015年05月28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中超电缆的账面货币资金仅为7.93亿元,因此,中超电缆针对紫砂壶行业若启动50亿元级的投资,其或需启动相应的配套融资。 中超电缆同时指出,“如果公司无法按计划筹集所需资金,该项目可能无法按计划实施。”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公司并不是转型,而是调整战略。” 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在5月27日的沟通会上强调。

  继1.04亿元购买28件紫砂壶引发舆论关注后,中超电缆(002471.SZ)对其业务方向的调整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5月27日午间,中超电缆宣布其即将开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文化(40.100, -0.15, -0.37%)”双主业驱动的多元化战略,同时,其亦宣布10转15的高送转计划,并拟将公司名称改为中超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超电缆高调调整发展战略的背后,其电缆、电线等传统业务仍然在其业内结构中占绝对比重;但另一方面,该公司短期内对紫砂壶等艺术品的收购及产业链的涉水,能否成为其“第二主业”?

  紫砂壶业务占比仅1%

  5月27日,刚刚完成28件“天价紫砂壶”收购不久的中超电缆宣布,其即将启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文化双主业驱动”的多元化战略。

  据其披露内容,中超电缆不但将以紫砂壶销售等业务涉足文化产业领域,其证券简称也拟更名为“中超控股”。

  按照中超电缆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其待完成的“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内容包括建设艺术产业园、文化推广、工艺师签约与作品收购等内容。

  同时,该公司也将文化产业布局同当前较热的互联网相关联,其项目内容亦包含搭建以“紫砂壶数字防伪云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壶联网”等。

  虽然高调宣布紫砂壶业务将成为“第二主业”,而该公司也早在2012年就已设立从事紫砂壶销售等业务的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下称利永紫砂),但紫砂壶在中超电缆中的占比仍然较低。

  据中超电缆2014年年报披露,该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48.44亿元,较去年增长达9.39%;但实现净利润却出现了下降,为1.04亿元,同比减少37.08%。

  而在其营业收入的行业分布中,来自“紫砂壶贸易行业”的收入仅为0.51亿元,仅占其全年营业收入的1%;此外在成本分布上,该行业的成本占比也未超过1%。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静态业务占比较小,但与之相关业务数据的增长却较为明显。

  2014年期间,中超电缆旗下紫砂壶及其配件外购量增长945.37%,销售量增长626.81%,库存量增长3,208.07%,而中超电缆对其的解释为“子公司利永紫砂陶规模扩大,销售增加”。

  50亿投资待解

  中超电缆则同时表示,从2015年起该公司将累计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并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

  不过50亿元的投资款从何而来,无疑成为了中超电缆最现实的问题。截至今年5月26日,利永紫砂已收到投资1.5亿元,但尚存在48.5亿元的资金缺口。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超电缆的账面货币资金仅为7.93亿元,而有分析人士猜测,中超电缆针对紫砂壶行业若启动50亿元级的投资,其或需启动相应的配套融资。

  “50亿元投资并不是小数,钱从哪来肯定是要考虑的问题,投资虽然没有给时间表,但这样的投资往往都需要采取相应的配套融资。”上海一位准保代认为,“但电缆行业的资产仍然较重,其债务融资成本不低,因此不排除其开展配套定增的可能性。”

  而中超电缆则对此表示,其计划通过其他方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飞及公司管理层或者其他战略投资者筹集解决,但其亦强调了该项目资金的筹集风险。

  “如果公司无法按计划筹集所需资金,该项目可能无法按计划实施。”中超电缆指出。

  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底,中超电缆已启动了一次规模达6.43亿元的定增计划,但其募投内容却并不包括紫砂壶业务,而仍然投向电缆等传统业务,该预案发布时间为去年12月15日。

  据定增预案显示,其募投项目为收购恒汇、长峰、虹峰三家电缆公司51%、65%和51%的股权以及收购上鸿润合51%的股权,同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超电缆在此前定增安排中并仅涉及电缆等传统业务,这意味着该公司做出向紫砂壶行业战略调整决策的周期可能较短。

  “这说明中超进军紫砂壶业务的选择不一定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因为无论是布局互联网,还是收购艺术品,战略调整需要真金白银。”前述准保代分析称,“但在上一次定增中,并没有涉及相关紫砂壶的募投项目。”

  但另一方面,在中超电缆看来,50亿元加码紫砂壶业务布局,也并不意味着对其传统电缆业务的舍弃,而该举措也并非中超电缆的转型。

  据其年报披露,2014年期电缆、电磁线及电缆配件行业合计营业收入达46.3亿元,占其总营业收入的95.58%。(编辑 庞华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超电缆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