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1.04亿元豪购紫砂壶意欲何为

2015年05月29日 11:0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3日,上市公司中超电缆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向一名自然人购入了28把紫砂壶,总价为1.04亿元,交易目的是“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强公司竞争能力”。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电缆企业与艺术品,这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在资本市场上的这次“联姻”让许多人感到不解。中超电缆豪掷1.04亿元购买28把紫砂壶究竟意欲何为?

  投资群吐槽“不务正业”

  该公告显示,5月20日中超利永(中超电缆控股子公司)与自然人韩农生经过友好协商,基于自愿及平等互利的原则签订了《艺术品买卖合同》,合同金额为1.04亿元(不含税)。

  具体来看,这批艺术品为28把紫砂壶。公告详细列明了每把壶的名称,如“牛盖莲子壶”、“绿泥四方侧角壶”等,平均每把壶的价格约371万元。公告称,此次艺术品购买所需资金来源为中超利永自筹资金,此项交易是为“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强公司竞争能力”。

  公告登出当日,投资群中“不务正业”的吐槽声不断。有投资者调侃,1亿元买28把紫砂壶,你怎么不改名为“紫砂控股”呢?更有投资者吐槽,过几年“不小心”摔碎几把,真金白银就打水漂了。

  价格公允吗

  据公告显示,此次中超利永收购的28把壶皆出自于紫砂陶艺大师顾景舟之手。中超电缆表示,该交易具有公允性,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同时上述购买标的艺术品完成后,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说:“上市公司做这个还能怎样,洗钱啊,要不就是买入后抵押贷款。对外宣称1个多亿,其实可能成交价没有那么高,但去银行就能按这个价格贷款。”

  从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来看,顾景舟紫砂壶的拍卖价最高的达到了上千万元,一般的也是十几万元。“是不是洗钱现在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二十多把顾景舟紫砂壶,如果是真品的话,1亿元的价格并不算高,甚至价格偏低了。”一位从事古董拍卖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说,在他看来,市场的反应有点过度了,不应该一谈到天价、巨款就说是洗钱,“企业投资收藏艺术品是一件正常的事,像新疆广汇、湖南广电等一直都有专项投资艺术品。”

  下一盘很大的棋?

  “中超电缆这一盘棋下得很大。”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一盘棋布局已久,中超利永成立于2013年年初,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今年1月20日晚间,中超电缆发布公告,拟对中超利永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同时,中超利永管理层等41位自然人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6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因为此次增资扩股,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在紫砂壶收藏拍卖界颇有名号的制壶大师成为了其参股股东以及签约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2月中超利永便与数家商业银行签署了有关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与其签订质押融资协议的银行包括中国民生银行无锡分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此外,中超利永还将为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评估、托管、回购等一系列支持服务,解决了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中在“鉴定、评估、管存与流通”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难题。

  “显然,中超利永在完成这些布局后,几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紫砂壶价格推手和做市链条,其余金融产品的合作也可以通过多方面来完成,比如通过艺术品质押融资、发行艺术品基金融资等,一方面在拍卖市场推高价格,另一方面在其余金融产品合作层面也可以获得因市场价格推高而获得的衍生收益”,有业内人士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电缆于5月23日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根据关注函,深交所对该公司所涉及的交易事项表示关注,要求该公司对本次交易的决策程序、交易的目的、交易定价的依据及公允性和合理性进行分析,公司、公司的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否与交易对手方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其他任何关系;本次交易的风险、双方履约能力以及交易对公司的影响等进行自查,尽快向深交所提交说明材料。

  中超电缆表示,公司收到关注函后董事会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自查工作,并承诺尽快将自查结果报送深交所并在公司指定媒体对外披露。(刘晓华)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超电缆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