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乐汇创客空间颁证仪式宜兴举行

2015年06月24日 13:3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储鑫、储红飙、周达祥、赵炎、史俊棠及程伟出席“壶乐汇创客空间”颁证仪式。 储鑫、储红飙、周达祥、赵炎、史俊棠及程伟出席“壶乐汇创客空间”颁证仪式。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达祥向“壶乐汇创客空间”负责人赵炎颁布证书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达祥向“壶乐汇创客空间”负责人赵炎颁布证书 壶乐汇创客空间负责人赵炎接受媒体采访 壶乐汇创客空间负责人赵炎接受媒体采访
壶乐汇创客空间内景 壶乐汇创客空间内景

  6月23日,“壶乐汇创客空间”(以下简称“壶乐汇”)颁证仪式正式在宜兴紫泥公社举行,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红飙、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达祥、副局长周志高、宜兴市丁蜀镇镇长储鑫、宜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程伟、宜兴市陶瓷行业会长史俊棠、丁蜀镇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国俊、江苏紫泥公社董事长赵炎出席颁证仪式。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宜兴壶乐汇创客空间有限公司颁发营业执照,“壶乐汇创客空间”成为宜兴市,也是紫砂行业首个“创客”项目。

  2015年,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关注下,“创客”进入大众视野,并被赋予了代表创新前沿的标签。在深圳、北京视察的过程中,李克强特意强调,“全民创新,万众创业,创客能不能起一个表率作用!”他建议科研机构不要闭门造车,学习民间创新,聆听市场需求。这一番话对于当下中国来说,有着极为深刻的背景。“创客”必将成为热词之一。

  “创客”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作为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创客”运动最重要的标志是掌握自生产工具,他们是一群新人类,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且追求美好生活。“创客”鼓励创新各种分享盈利模式,在分享的同时,保护首创者的利益和积极性。

  “壶乐汇”正是在这种思想和背景下顺势而生。作为紫砂行业“创客”第一家,“壶乐汇”集众家之长,建开创性设计、营销、推广销售模式,以文化创意打开紫砂迈向艺术生活之门。“壶乐汇”就是在提供开放式空间和基础设备的场所内,集合一群有创意、玩创新、想创业的人,实施一些具有创意的设计和想法。由江苏紫泥公社陶瓷有限公司发起创办的壶乐汇,就是一个专为紫砂创客设置的创意空间。壶乐汇注册资金1000万元,一期场所面积约300平方米,将为每位入驻创客提供一个创作空间。 

  据了解,在孵化阶段,入驻者无需上缴任何费用,可以无偿使用“壶乐汇”提供的各类公用设施。待到创意产品诞生,可以进行市场推广时,入驻者可以自由选择推广方式。一方面可以做自由型创客,自己进行推广;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壶乐汇”签约合作,由后者为入驻者进行宣传推广和营销,在获得盈利后,壶乐汇收取10%的服务费。紫泥公社董事长赵炎表示,壶乐汇将采用众筹的形式,自愿参与的合伙人可用2万元的初始资金入股,成为壶乐汇的股东,分享发展红利。

  赵炎介绍,本次创客计划是一个基于新的思想、文化、理念而开设的创意项目。其创意理念是:文化创意、艺术生活、旅游体验的多元化结合。赵炎表示:“纵观诸多创业模式,创客模式是最新颖,也是最有意思的。这个项目是为有创意、有想法、愿意分享快乐的人们而设立的。”“壶乐汇”立足于宜兴丰厚的紫砂工艺、文化资源,集紫泥公社、北京紫砂艺术馆、壶乐汇等机构优势于一体,为广大紫砂创作者、经营者、爱好者和消费者搭建的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

  赵炎介绍,“壶乐汇创客空间”的创意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创作者对紫砂造型的创新,设计、制作符合当代人的生活需求的紫砂壶;二是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方式,实现运营模式机制的创新,将宜兴紫砂推广到更大范围;三是合作模式的创新,比如引入众筹、众创模式,让更多具有创意的创业者参与,激活紫砂市场。

  日本人奥兰田于1876年编纂的《茗壶图录》中,共收录了32把茗壶,紫砂壶就有29把。“壶乐汇创客空间”以此为借鉴,设计了32人参与的“创客”模式,形成32人组成的创业队伍。一部分进行创新性的创意、设计,另一部分是结合社会资源,参与紫砂知识的传播、推广运营。“最终目的是整合更多力量,从制作、推广、销售等各个方面,改变紫砂产业的经营模式。”赵炎说。

  闵科强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创客”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市两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落实部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凸显企业定位,有效地将创新创业者集中起来,发挥好规模优势,他们专门针对“创客空间”这一新的业态进行了研究讨论,在名称上进行改革创新,更好地为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收到了3份创办创客空间的申请。

  储红飙对此创新举措大加赞赏,他强调,“壶乐汇”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理念,以模式创新为根本,学习借鉴传统工艺,善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通过创意、设计、制造,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缩短了和创业者、消费者的距离,加快行业创新的步伐,是将宜兴紫砂推广到更多城市,让更多人了解、使用宜兴紫砂,推广紫砂文化的有效途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客宜兴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