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元能否撬动紫砂收藏(图)

2015年07月03日09:0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图为中超电缆购藏的28件顾景舟紫砂壶中的1件

  先以1.04亿元从韩农生手中收购28把顾景舟紫砂壶,再发布一份2万多字的紫砂产业可行性报告,继而规划投资近50亿元开发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上市公司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超电缆”)最近一个多月的连续出击,在紫砂界激起千层波浪。

  中超电缆意欲何为?该公司董事长杨飞在媒体沟通会现场发布了一份长达2万多字的《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暨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可行性分析》研究报告。按照该报告解释,中超电缆以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为契机,将“新文化”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重构中国传统紫砂产业链,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

  此事一经爆出便引起业内极大反响,有人认为,在整体市场交易遇冷的大背景下,居然有上市公司大手笔投资紫砂收藏,令人匪夷所思;也有人认为,50亿元的投资总额和百亿元的市场预期,究竟对紫砂收藏带来多大影响,值得深思。

  本期主持  刘礼福

  本期嘉宾:

  唐国新:紫砂高级工艺美术师

  谈曙君:紫砂高级工艺美术师

  宋双才:紫砂文化学者、收藏家

  王鸿梅:紫砂收藏爱好者

  史  岩:赞华艺术之家秘书长

  观点1

  很可能会拉升工艺师的身价

  唐国新:目前在江苏宜兴,中超紫砂一事虽然人尽皆知,但没有对市场交易产生任何影响,也少有工艺美术大师或者高级工艺美术师站出来说话。未来随着中超利永的项目规划逐步落实,才能看出中超电缆的决策是否正确。据说,为使紫砂壶规模化生产,中超利永在去年购买了宜兴一家原陶瓷厂的土地厂房,欲将其改造成紫砂生产基地,一部分用于生产商品壶,另一部分辟为签约艺人的手工工作室。

  如今能想像到的结果是,通过对签约工艺师的包装、炒作,他们的壶价肯定会被提高,但是否会促进交易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怎么说,有资本关注紫砂是件好事情,至少会引起越来越多原本不玩紫砂的人关注紫砂。

  观点2

  作品还是市场说了算

  谈曙君:顾景舟先生所制的壶是有限的,如果一家机构拥有28把,那几乎可以垄断市场。如果是现如今紫砂艺人的作品,不管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还是普通的工艺师,其作品还是市场说了算,玩壶的人还是要看具体的东西。

  如今随着紫砂收藏越来越普及,玩壶人对紫砂的审美追求、欣赏水准也在不断提高,所以不管如何运作或者炒作,最终还得由市场决定,行业到了最后还是得洗牌。不像现在,有的中青年工艺美术师的壶卖好几十万元,而民国时期著名紫砂老艺人的精品才卖几万元、十几万元。这里的门道,专业人士一听就会明白怎么回事,但不专业的人肯定会跟着市场去走的。

  观点3

  大资本能稳定市场

  宋双才:如今有50亿元,将来可能会有更多资本关注紫砂,这说明紫砂产业已经从一般的传统工艺美术品制作晋升到艺术品交易。

  通过资本运作,紫砂市场会更加稳定,尤其会平衡交易价格的波动。因为如果紫砂价格走高,资本可以放货,而价格走低资本则可以囤货。另外,还可以利用资本的规范化管理和运作促进紫砂专业、规范的交易习惯的养成,这更会强有力地推动紫砂市场的发展。

  观点4

  为了掌握话语权

  王鸿梅:最近两三年的紫砂艺术品市场一直处在上升通道,虽然当下的整体交易不景气,但精品、珍品的价格依然坚挺。现阶段的收藏市场还是以投资和市场为导向,并不是以艺术审美和兴趣爱好等为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机构是真金白银地向紫砂市场砸进去50亿元,那这是在通过资本运作争夺和掌握市场交易的话语权。

  然而,成就艺术品高价值的还是它的艺术性、珍稀性和文化内涵。如果通过资本运作,今天包装一只潜力股,他做的壶即使具有艺术性,一把卖几十万元,但藏家也会担心明天再出来好几把同样的壶。这完全不是从紫砂收藏的角度关注市场的发展,遗患不小。

  观点5

  不完全是钱的事

  史  岩:如果大家的关注点在资本运作,那很有可能把紫砂产业推向另外一个极端——炒作盛行、惟利是图,这等于是在误导紫砂未来的发展。事实上,紫砂的发展也不完全是钱的事,我们应该用资本真正推动的是紫砂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因为紫砂真正价值就在于此。

  所以,资本的关注应该既要提高紫砂从业者各方面的素养,又要提高欣赏者的水平,双向推动紫砂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如通过著名设计师对紫砂艺人的辅导和指点、开展讲座性的互动讨论或者文学艺术性的阐述和评论、批评,开发创意性的展览——向大家展示的不光是一把壶,而是生活和情景,最终形成良性的互动,形成人与紫砂、创作者与欣赏者之间的共鸣、理解、沟通,最终完成紫砂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交流。

  链 接 >>>>>>>>>>>>>

  四大疑惑

  中超电缆投资近50亿元开发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引来多方位的质疑和猜测。有人质疑28把紫砂壶的真假和市值的高低,认为中超电缆利用资本在借机炒作;有人猜测50亿元资金从何而来,分析“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能否盈利等。

  疑惑一:28把顾景舟紫砂壶是真是假,市值有多高?

  有知情人士透露,28把顾景舟所制紫砂壶大多来自台湾,其中既有精品也有普品甚至可能还有赝品。通过适时出售,中超电缆的企业股东会将精品留在手中。“如今,顾景舟所制紫砂壶的普品价格就要数百万元,精品则达两三千万元。如果都是真品的话,均价300多万元那是很划算的。”

  另有媒体发现,在紫砂收藏界,韩农生似乎只是一位代理人,而非真正的收藏“大佬”。有人推测其背后的“金主”其实是一位目前在上海经营房地产和钢材贸易、平时酷爱集邮的江苏泰州富豪。在2014年的一场紫砂拍卖会上,以2000多万元成交的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则由此人竞得。

  对于质疑,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曾向媒体表示:所购得的28把紫砂壶估值约在2亿至3亿元。

  疑惑二:是否借机炒作?

  自中超电缆紫砂一事发生以来,不管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中超电缆的股票价格曾一度逆势上涨。这自然惹人质疑,以《中超电缆50亿豪赌紫砂壶迷局》、《中超电缆“玩壶”背后的逻辑》、《中超电缆紫砂壶致富的“新故事”》、《中超电缆“画饼”百亿紫砂壶市场》等为标题的各大媒体报道,都有专论分析借机炒作之事,甚至有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蔡恩泽撰文表示:“5月24日大盘暴跌6.5%,在超500家个股跌停的重挫下,中超电缆复牌却一字涨停,这28把紫砂壶竟有如此神功,着实令人费解……可以说,中超电缆短时间内涨停,不是有人蓄意坐庄,就是这种迷惑力产生了效应。从长远来看,紫砂壶用来作为一个规模企业效益翻牌的工具,是缺少战略眼光的,只是一个生动而肤浅的故事而已。”

  但在6月6日,中超电缆不仅以书面回答的形式向采访媒体否认了“借机炒作”之说,而且还向媒体算了一笔账:电缆制造的毛利率仅为16%,而紫砂壶的经营毛利率为25%,制造紫砂壶的毛利率更是高达50%。如果一把紫砂壶的市场价值是千元,那么未来就有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疑惑三:50亿元资金从何而来?

  虽然50亿元的“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前期投资1.5亿元,已经由战略投资者以货币方式投入,但业界普遍从中超电缆目前的经营状况分析认为,其或许并未做好充足准备,对巨额资金的缺口问题也未作过多考虑。

  因为有业内人士查阅中超电缆的财务报表发现,该公司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41亿元,同比增9.82%,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47.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10.51%。而在反映公司存款一项的账面货币资金栏中,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只有7.93亿元。所以,“即使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投资紫砂壶产业,仍然有近41亿元的缺口。”

  此外,截至2014年12月31日,利永紫砂陶虽已有紫砂陶艺术品收藏402项,绝大部分为明清、民国、当代紫砂艺术家及中青年陶艺师的作品,但在2014年6月19日,中超利永以账面价值4761.17万元、银行评估价值9285.6万元的一批紫砂壶质押给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这意味着中超利永4761.17万元存货的所有权受到限制。

  但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中超电缆表示:“将由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杨飞及公司管理层或者其他战略投资者筹集解决”。

  疑惑四:是“画大饼”还是真盈利?

  在媒体沟通会上,当众多媒体记者对照那份厚达27页的“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向中超电缆的董事长杨飞询问“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是否是一个美好的投资故事、将来如何盈利时,杨飞表示:项目不是能不能盈利的问题,而是能盈利多少的问题。

  “公司业务分高端的紫砂壶艺术品和普通用品两块。在艺术品上,公司签约了大量的紫砂艺人,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都有很好的前景。而在普通用品市场上,相信在我们的培育下,也是市场广阔的。今后我们甚至会将紫砂业务分拆上市,至少在新三板上市。”杨飞分析说,再有紫砂壶质押融资、紫砂壶回购出租,以及为紫砂壶设计金融产品“紫砂宝”等全产业链覆盖,预计5年后利永的紫砂陶交易规模能达百亿元。

  但一位紫砂高级工艺美术师认为,在如今宜兴紫砂交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之际,中超电缆偏在此时向业界画一个大饼,很值得业界研究。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超电缆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