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不啻为一只蓝筹股

2015年07月08日14:12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紫砂 紫砂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紫砂壶收藏投资者不少于20万人,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不少于2万人

  近年来,深圳紫砂壶收藏投资者队伍在不断地扩大,据深圳市罗湖区茶行业协会紫砂会员单位不完全统计,全市紫砂壶收藏投资者绝对不少于20万人,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不少于2万人,而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地扩大。紫砂艺术的民间实力派作者被市场充分地发掘了出来,而且被藏家广泛认可。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艺术总监张明强认为,这样的壶不啻为一支“蓝筹股”。

  收藏以当代作品为主

  深圳茶博会举行的7月3日,记者见到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艺术总监张明强,他正为感兴趣的观众讲紫砂壶的历史。张明强从事紫砂30多年,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制壶。在工作之余,他博览群书,经常在报刊上发表紫砂历史与紫砂工艺方面的文章。

  “股市投资与艺术品投资是两条不一样的投资渠道”,张明强对记者介绍说,自从2008年紫砂艺术品被投资市场接纳以后,紫砂投资被快速提高,全国所有大型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都涉足紫砂艺术品专场,当代紫砂艺术很快从大众收藏变为精英收藏,以增值为目的的紫砂艺术品投资变得越来越受到投资家的欢迎。

  宜兴紫砂,发端北宋,但一直到明代中叶才被文化士大夫重视。由于紫砂壶既是日用品,又是工艺美术品,所以历史上留下来的完整器型非常少,于是,当代紫砂壶迅速被收藏家所推崇,收藏紫砂壶也以当代作品为主,反而古代紫砂壶由于存世量稀少,无法被投资人所重视。

  “紫砂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价格与价值一直是波浪式向上发展的,没有大起大落的价格震荡,与当代书画投资完全不一样。这是因为,紫砂壶的投资门槛低,与书画投资所需要的资金条件与投资者所需的知识不一致,紫砂壶的收藏投资就变得更容易入门。”张明强说。

  张明强认为,今年的紫砂壶行情逆势上扬,虽然部分大师高工的收藏价格有所调整,但紫砂艺术的民间实力派作者被市场充分地发掘了出来,而且被藏家广泛认可。“当代实力派紫砂艺术家卖的是作品,而不是作者的职称与名气,卖的是自己的心力,而不是市场炒作的概念”。

  “虽然他们的紫砂壶价格一路上扬,但与过度炒作过的大师壶,高工壶相比,价格仍处于洼地,价值投资明显高于那些疯狂炒作的大师壶和高工壶。”张明强比喻说,这些人的作品,就像当今股市中的蓝筹股,不光“市盈率”低,而且“净值率”也十分低。

  网络买卖“猫腻”多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买卖“猫腻”多。张明强对记者说,紫砂壶在网上也多有买卖,但工艺品和艺术品的网上交易,但凭几张照片是不能看出神韵的。“它是立体艺术,只有用手摸、用眼看,才能知道优劣。照片也辨别不了壶的真假。”网上买回来后,又能找谁鉴定?“1000元钱以下的紫砂壶,没有什么收藏价值,可以不用去买了。”他说。

  记者在网络上也查找了一下,只要输入“紫砂壶”字样,大把壶“扑面而来”,而且价格便宜的确让人心动。张明强对记者说,紫砂追求的是造型艺术的人文精神,工艺是紫砂的灵魂,材料是紫砂的本质,大家现在都纠结在紫砂壶的手工上,过分追求所谓的纯手工、半手工,其实意义不大。

  “好的紫砂壶,就是要原料的天然纯正、工艺的精湛、造型的端庄,内敛的气质,说到底,就是艺人的创作态度,把壶当成艺术创作才能出效果,否则就只是茶器而已。”同时,有道德和文化修养的紫砂壶作者也是必要的。卖壶不是卖职称,职称代表从业经历,不代表艺术水准。”张明强认为。

  那么如何挑选紫砂壶呢?这就得多费一些功夫,真正花时间来了解一下紫砂壶了。张明强建议,如果真正喜欢,可以多去了解紫砂壶的历史,多去看看展览,“看得多了,你自然就能辨别出一把壶的好坏”。深圳的紫砂市场很健康,深圳人喜爱的紫砂壶样式多受港台影响。”紫砂壶现在的变现渠道虽然比较窄,但通过圈子,通过拍卖,通过典当,通过专业市场经营者的相互补货,已形成一条比较畅通的交易渠道。

  于木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蓝筹股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