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把紫砂壶的神话

2015年07月17日08:35   《董事会》  收藏本文     

  中超电缆短时间内涨停,不是有人蓄意坐庄,就是投资者一时糊涂。从长远来看,紫砂壶用来作为一个规模企业效益翻牌的工具,是缺少战略眼光的,是一个生动而肤浅的故事

  文/蔡恩泽

  中超电缆前不久拟以1.04亿元收购28把紫砂壶的公告,以及针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引发外界一片哗然。但资本市场出人意料之外地为其推波助澜,公司复牌后仅10余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股价翻番。28把紫砂壶究竟有怎样的“神功”?

  “神来之笔”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中超电缆称本次花1.04亿元采购的28件紫砂壶均为“壶艺泰斗”顾景舟原创作品,相比近年顾氏同类紫砂壶拍卖市场价格具有明显优势,具有较大升值空间,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该公司旗下中超利永在紫砂行业的地位。此外,公司拟更名为“中超控股”,将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推行“高端装备制造+新文化(300336,股吧)”双主业驱动的多元化战略。

  电缆和紫砂壶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中超电缆却能如此大胆而精致地将其撮合到一块儿,创新精神、奇思妙想确实令人敬佩。

  中超电缆的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4年各项业绩指标与上年相比,除营业总收入增长率降为个位数外,其余的诸如营业利润增长率、利润总额增长率、基本每股收益增长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等均为负数,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37%。

  糟糕的业绩与经济大气候有密切关系。近几年由于全国制造业不太景气,用电量增速下滑,电力投资增速下降,拖累电缆行业产能过剩,中超电缆也不能幸免。

  情急之下,中超电缆瞄准资本市场,四处出击,抛出一笔笔赌注,试图咸鱼翻身,否极泰来。公司2012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先后完成对明珠电缆、远方电缆、锡洲电磁线的收购,这些收购确实也呈现一时之效,增厚了公司的净利润和营收。2013年中超电缆营收同比增长134.06%达到43.9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8.50%,达1.66亿元。但是,频繁的收购耗费公司大量现金,降低了公司的造血功能。而中超电缆另有一项总额为6.58亿元的定增预案,用于收购恒汇电缆51%股权、长峰电缆65%股权、虹峰电缆51%股权、上鸿润合金51%股权,至今尚未得到证监会批复。

  四顾茫然,蓦然回首,总部设在江苏宜兴的中超电缆发现,出路就在身旁。被誉为“一代宗师”的顾景舟就是宜兴紫砂名艺人,为何不在紫砂壶身上寻求财路?中超电缆的掌门人眼前一亮,为身在宝山不识宝而愧疚。于是,2013年1月中超电缆设立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紫砂壶成了中超电缆的救命稻草。

  惊悚故事?

  2015年5月27日,《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暨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可行性分析》发布。全文2万4千字,中超电缆用2万字的篇幅不厌其烦地解释紫砂壶的市场前景,勾画了一幅美丽的蓝图。

  中国的上市公司不乏讲故事的高手,很多董事长俨然是著名的小说家,具有高度的想像力。这份制作宏大、气势磅礴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条分缕析,头头是道,似乎28把紫砂壶就是28座金矿。

  但是,不管中超电缆说得如何天花乱坠,百亿紫砂产业“大饼”可不是说说,图嘴巴快活那么容易。紫砂壶一直属于较为小众的收藏品,想要拓展为百亿的市场无异于画饼充饥。退一步说,即便中超电缆有本事把紫砂壶炒得云蒸霞蔚,古老的郁金香泡沫也是前车之鉴。

  中国的紫砂壶会不会成为荷兰的郁金香,从价值投资的最终取向来说,暴炒紫砂壶的结局比追捧郁金香的命运好不了多少。紫砂壶的医药功能被无限放大,紫砂壶的文化底蕴被任意拔高,现在又贴上“互联网+”的标签,很有迷惑力和欺骗性。可以说,中超电缆短时间内涨停,不是有人蓄意坐庄,就是投资者一时糊涂。从长远来看,紫砂壶用来作为一个规模企业效益翻牌的工具,是缺少战略眼光的,是一个生动而肤浅的故事。

  目前,上市公司因主业不景气而另觅蹊径并更名已成时尚。据统计,2014年A股就共有182家上市公司发生更名,是有史以来更名最多的一年。进入2015年,此种趋势并未有所缓解,已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更名。高频率的更名事件背后,潜藏的是人为拉升股价的投机行为。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上市公司更名只是一种表象,其背后无论是上市公司热衷于并购重组,还是为了追逐与互联网、文化产业等时下热点沾边的相关概念,股票简称变更所带来的投资效应均不可小视。其中不排除个别公司出于炒作题材的动机,刻意炮制相关的题材信息,却忽视了对相关风险和事实依据的如实披露,故意给市场炒作留下空间,而这为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市场违法行为留下太多的空间。这样的事例,以往并非少见。

  眼下,中超电缆令人悬疑的紫砂壶里不知装的是什么秘密。中超电缆更名中超控股,将“电缆”二字抹去,换了一副马甲。人们看不懂这28把紫砂壶,也看不懂中国电缆意欲何为。紫砂壶会不会复制郁金香的惊悚故事?只有让时间去作见证。

  需要提醒的是,紫砂壶背后的机构大佬可不是吃素的。在投资之前就已想好退出良策,捞一把就走是他们一贯的投资风格,他们可没耐心在紫砂壶上搞长线投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中超电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