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香纳味的紫砂壶鉴藏

2013年05月16日 16:15   江南时报  

  文/雨潇

  原标题:涵香纳味的紫砂壶

  喜欢紫砂壶多年,也培养出喝茶只喝铁观音和普洱的嗜好。

  前几天周末时,去朋友处喝茶,正好看见朋友新从宜兴进了一批名家的紫砂壶,有史云棠的,还有冯雪峰、王杏军和范立平的,用料和做工都不错,忍不住挑了一把花壶,是由范立平女士制作的苍松壶(清水泥料),满心欢喜!范立平女士目前是工艺美术师,在宜兴已有一定的名气,目前正处于上升势头,其师傅、也是其母亲可是比较厉害,是制壶大师刘凤英。受囊中银两所限,范立平女士的壶尚可,其母刘凤英大师的壶只能忍疼割爱了,史云棠的也是如此。

  宜兴紫砂壶和景德镇陶瓷一样,早已是天下闻名。紫砂壶最大的特点就是泡茶不失茶的原味。这是因为紫砂壶气孔较大,吸水率高,兼具良好的透气性,所以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宜兴紫砂陶土的品种繁多,天然紫砂泥料有朱砂、紫泥、绿泥(呈米黄色)、天青泥(堪称泥中黄金)和调砂泥等,因此我们所见的紫砂壶颜色也缤纷多彩。但一把紫砂壶的好坏应根据用泥质地,而不是以颜色来区分其贵贱。

  一把紫砂壶准确地说,共有钮、壶盖、壶腹、壶把、流嘴、足和气孔等7个部位。上好紫砂壶有几个特点:首先是从型制上看,如果去掉盖子,壶嘴、壶柄及茶壶口一般是在一个平面上;其次是如果将壶中水倒出,用手按住壶盖小孔或流口,水滴不出或壶盖不落;三是茶味不易霉馊变质,如果有水溢出壶外很快就被壶吸干;四是使用过后即使空壶注入沸水也有茶味,且用过的茶壶表面比新壶更光滑。

  紫砂壶的好处之一,便是“裹住香气、散发热气”,久用能吸收茶香。壶的保养通称为养壶,养壶的目的在于使其更能够涵香纳味,并能使壶的表面透出一种浑朴的包浆光泽。日常保养宜注意:用后必须保持壶内干爽,勿积存湿气;不用的时候存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闷热处,更不可以包裹或密封;切忌沾到油污,勿放近多油烟或多尘埃的地方;实实在在的泡茶,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擦与刷要适度,壶表面淋上茶汁后,要用软毛小刷将积茶刷洗,用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试即可;使用完毕要清理晾干,要将茶渣清除干净,以免产生异味,最好用完后把壶盖侧放,勿常盖密;勤泡一段时间后,茶壶需要休息,让其自然彻底干燥,再使用时才能更利于吸收;多备几个壶,一个壶只对一种茶叶,不可什么茶叶都用同一个壶;不要用洗洁精或任何化学清洗剂洗涤紫砂壶。

  忙碌之余,泡一壶茶,倒入杯中,热气裹带着一股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个中滋味,尽去体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