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旧梦之一:1932年的笔筒鉴藏

2013年08月13日 08:13   义乌商报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民国段泥笔筒的四面外观图

  金易 文/摄

  宜兴独有一种澄泥陶,颜色绛紫,其制品通称“紫砂器”,通常也简称“紫砂”。紫砂经过生产、发展的过程,到明代末期臻于成熟。当时,宜兴紫砂陶茶具极为盛行,被誉为各种茶具中的上品。清代时,宜兴紫砂陶工艺更为精湛,开创了采用篆刻、书法和绘画作装饰的新风格。此后经久不衰。宜兴紫砂从明、清开始就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宜兴也得以成为与景德镇瓷都相并列的陶都。20世纪初到抗日战争开始前,宜兴紫砂陶器的生产亦颇兴盛,有10多座龙窑常年生产,1932年产量高达220多万件。有茶壶、茶杯、花瓶、砂锅等上千个品种,造型大方,色彩古雅,产品畅销世界各地。宜兴紫砂茶壶还与中国茶同销欧洲,成为欧洲制壶的蓝本,足见宜兴紫砂的珍贵。

  我珍藏的这个笔筒用民国特有的段泥,手工拼接而成,直角四方尺寸为7.5×12cm,两面刻绘山水、秋菊。另外两面刻书法:风虎云龙,款为宜兴蜀山鼎元制造;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壬申年款。文房之品线条隽秀精致美不胜收,一股怀旧气息扑面而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