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紫砂方瓶

2013年08月24日 13:49   收藏快报  

图1 图1 图2 图2

  江苏南京 安然

  此方瓶为一对两只,通高31.5厘米,下侈上敛,形似牛腿,故又俗称作“牛腿瓶”。整器以紫砂为胎,外敷团泥,两边有紫泥制作的兽耳衔环装饰,另两面刻绘诗画。一只瓶的正面刻绘雄鸡菊花“大吉图”,背面刻博古汉砖纹样,落款为“浩文先生清玩,弟家伦敬赠”(图1);另一只瓶的正面刻梅枝雀鸟“喜上眉梢”,落款“泉石”,背面刻诗句“石是米颠袖里出,诗从摩诘画中来”,落款亦为“浩文先生清玩,弟家伦敬赠”(图2,为该瓶拓片)。可见,这对方瓶是民国时候一位叫家伦的先生,为其朋友浩文先生定制的礼品紫砂器。

  紫砂器所以得世人之喜爱,一来取材天然,造型多样;二来,是因其适宜陶刻,其上诗书画印有怡情养性、寄托怀抱之功。细观这两只方瓶,图画吉祥可人,而诗话亦大有来历。米颠,是北宋大书画家米芾之别称,以书画流芳后世,他爱石成痴,见奇石而拜,呼石头为兄弟,且多有收藏,遇到好的石头常藏入袖中,不时拿来把玩,故而后世有石从米颠袖里出之说。摩诘,是唐代大诗人王维,他诗画兼长,作品气象空灵,苏轼曾赞叹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他的诗作有极强的画面感,读来眼前已生画境。而他的画作,又像是无字的诗,诗情画意水乳交融。那位定制紫砂方瓶的家伦先生,一定也是位风雅之士,而他要赠礼的对象,想必也是位品味高雅的文人。

  这一对方瓶器量大,制作精细,且陶刻出自当时名家谈洪泉之手,实属难得。谈洪泉,生于清末,卒于上世纪70年代,字伯章,号泉石,是民国时期一位既善于制壶又擅长陶刻的陶艺名家。他生活于宜兴,自幼喜欢紫砂陶艺,15岁学艺,因技艺突出,被铁画轩聘为技师,所作多为高档紫砂器。谈洪泉制壶,多钤“伯章”款,而刻绘则留“泉石”印。此瓶作于谈洪泉盛年时期,刻绘极具功力,堪称艺术佳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