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之大韵:尊慧吴月亭款紫砂壶赏析

2014年10月30日 15: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中国茶文化糅合了中国儒、道、佛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芬芳而甘醇。品茶之道,就像千里马遇见伯乐才可称为千里马,好的器皿才能呈现出茶的品质。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品茗工具,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至明武宗正德年间。历史的流淌并没有让茶文化的流失,反而成为文人骚客的雅好。词曰:雅燕飞觞,清谈挥座,使君高会群贤,密云双凤,初破缕金团,窗外炉烟似动,开瓶试、一品香泉,轻淘起,香生玉尘,雪溅紫瓯圆。而在明清时期,雅俗共赏的紫砂壶收藏活动十分盛行,到了清朝康乾盛世更使紫砂壶的制作、鉴赏与收藏达到了顶峰。 

  制作紫砂壶的材料是紫砂矿土,由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基本泥构成,统称紫砂泥。因产自江苏宜兴,又称宜兴紫砂。明人周高起在《阳羡茗壶系》说:“近百年中,壶黜银锡及闽豫瓷,而尚宜兴陶。”故此有紫砂壶以江苏宜兴出产为最。吴月亭,清代道光年间,江苏宜兴人,是清代宜兴紫砂壶知名艺人杨彭年的后辈,善制壶,玉雕刻。杭州尊慧提供的就是这位清朝时期的名人吴月亭制作的紫砂壶。

品茗之大韵:尊慧吴月亭款紫砂壶赏析品茗之大韵:尊慧吴月亭款紫砂壶赏析

  好茶者认为,用紫砂壶泡茶,茶味隽永醇厚,紫砂壶因其特殊的双气孔结构,用其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涣散,得茶之真香真味。不仅如此还可吸收茶香茶色茶味,因此茶壶使用越久,泡出来的茶越香越醇。据传紫砂壶长期使用,在壶的内壁会结附一块块海绵状物质,俗称“茶山”。有了茶山,即使倒入白开水,倒出的也有茶水的色香味。这样的壶在一些嗜茶人的眼里是把好壶。

品茗之大韵:尊慧吴月亭款紫砂壶赏析品茗之大韵:尊慧吴月亭款紫砂壶赏析

  文震亨《长物志》中说:“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紫砂壶不仅妙用无穷,同时每一个紫砂壶也是一个艺术品。杭州尊慧推荐的这款紫砂壶形象结构流畅自然,壶的嘴、扳、盖、纽浑然天成,拥有着完美的比例调配。宛若葫芦头的盖纽,方便拿取,微弯的壶嘴,与壶口齐高,形成科学的大气压原理,壶盖的内侧上书“月亭”两字,表明此紫砂壶的制作者,其真伪立见。 

  其壶身一面刻着一枝腊梅,人们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百花凋谢的冬天,傲然独放。当年苏东坡用紫砂陶提梁壶烹茶,有“松风竹炉,提壶相呼”的诗句。可窥紫砂壶之特性,意旨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胀裂;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无论提抚握拿均不烫手。壶的另一面书写:“壶上春秋志,茶中岁月长”,句中意味深长,引人遐想。此品枣红色的壶体,犹如历经了无数日月的洗礼,看见它,犹如看见明清时期文人骚客以茶会友的热闹场面,淡迫名利中不乏闲情雅致,谈天说地中不乏一丝清明!此品乃吴月亭的佳作,亦为收藏的不二良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赏析吴月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